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 《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首厕过关制”实施方案》文件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0-12-18 15:08
| | | |

平江县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切实有效提升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指挥部起草了《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首厕过关制”实施方案(待审稿)》,现将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改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落实《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8)、《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湘农联〔2020〕84号)以及我省“首厕过关制”等文件精神。省级安排我县重点民生实事“厕所革命” 1万户的改厕任务,我县按照上级关于重点民生实事“厕所革命”的重要部署要求,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创新工作机制,为了提高了群众积极性与主动性,要求各乡镇村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各级严格按照省重点民生实事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改厕任务1万户,结合我县实际,因此,指挥部起草了《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首厕过关制”实施方案(待审稿)》。

二、制定的依据

1、《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

2、《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

3、《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8);

4、《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湘农联〔2020〕84号);

5、《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指南》和《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农办社〔2020〕7号);

6、《岳阳市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岳农环指办〔2020〕2号)。

三、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将农村改厕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文明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大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力度,在2025年前,完成全县厕改工作任务,其中,2020年完成省级民生实事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1万户,无厕户全面清零。

四、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二)工作目标。(三)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农村厕改工作要立足乡村实际情况,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坚持“一村一方案”,整村推进,确保实施一个村成功一个村。

2.简便实用、成本适中。坚持简便实用,统筹谋划,控制费用;坚持质量优先,不搞大包大揽,不搞面子工程。

3.技术成熟、达标排放。科学采用技术成熟、排放达标、经济适用、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注重改厕实效,确保厕所粪污得到有效治理。

4.费用分担、群众自愿。县级(含上级)补助主要用于化粪池的采购和安装以及池面硬化,乡镇、农户负责厕具基坑开挖和雨污分流等不足部分费用。

二是实施步骤。(一)调查摸底。(二)宣传发动 。(三)组织实施。建立“县级统筹、部门督导,乡镇主责、村级实施,专业施工、联合验收”的工作机制。

1.统一整体式化粪池采购程序。

化粪池采购由乡镇(街道)严格按照物资采购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对厕具质量标准和要求确定产品类型进行采购,并将确定的采购企业和产品规格型号报县厕改办备案。

2.统一产品规格和技术参数。3.统一组装、安装。4.统一施工安装总承包单位。5.统一验收和资料归档。6.统一资金拨付。

三是保障措施。(一)强化组织领导。(二)落实资金保障。(三)加强工程管理。(四)严格考核奖惩。(五)加强资源化利用。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