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江县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平江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06-01 15:52
| | | |

县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创造政务服务平江质量,改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品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9号)、《岳阳市2020年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平江县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平江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请予审查。

一、制定的背景和目标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 一次”改革为总抓手,进一步推进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

二、制定依据

1、《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9号)

2、《岳阳市2020年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4、《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

三、起草过程

该通知由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起草,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上级有关的政策、文件,通过多方面调研、走访,并征求了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公安局、县卫健局等单位意见。

四、主要内容

(一)《平江县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包括七项工程26点内容。

1、第一项是服务复工复产工程。包括如何稳妥促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等2点内容。

2、第二项是落实强基固本工程。包括如何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等5点内容。

3、第三项是推进创优提质工程。包括如何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固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等4点内容。

4、第四项是实施攻坚克难工程。包括如何扎实开展“101”、“160”、“170”改革等3点内容。

5、第五项是拓展惠企便民工程。包括如何深入推行“5+2”无休办、企业个人“两个生命周期”等5点内容。

6、第六项是强化监督管理工程。包括如何全面强化“好差评”制度和“互联网+监管”工作2点内容。

7、第七项是加速服务上网工程。包括如何继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5点内容。

(二)《平江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包括四大点19点内容。

1、第一大点是深化决策信息和权责清单公开。包括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涉企政策信息公开和公布权责清单4点内容。

2、第二大点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举措公开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3点内容。

3、第三大点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政府性债务信息公开、脱贫攻坚信息公开、污染防治信息公开、重点性领域信息公开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5点内容。

4、第四大点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包括全面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和建立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机制3点内容。

5、第五大点是加强基础工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和加强监督评估4点内容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