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江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08-30 10:56
| | | |

平江县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一件事一次办”的决策部署,构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50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9〕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起草了《平江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一、 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围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有效地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满足企业与群众的办事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50号)

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9〕6号)

三、起草过程

为科学制定方案,我局先后多次组织召集相关单位开展会议讨论,对《平江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征求意见及科学论证,同时邀请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软件工程师对各单位就如何梳理细化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专题培训,目前,已起草了《平江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文件并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一是梳理细化服务事项,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实际,对政务服务受理事项进一步梳理。

二是优化大厅窗口设置和运行机制,科学调整窗口布局和合理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综合窗”和“专区窗”。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前台+后台”服务新模式。

四是建设“一窗受理”系统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开发“一窗受理”、“一证通办”、“智慧大厅”等系统,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五是制订了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表,确保改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8月20日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