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县金融办关于《平江县扶贫特色产业财政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金融办 2018-07-30 10:53
| | | |

为进一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强金融与产业扶贫精准对接,撬动扶贫产业信贷投入,助推我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实现可持续脱贫。根据《湖南省金融与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平江县扶贫特色产业财政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

一、制定的必要性

2016年3月16日,人民银行、发改委、财政部、扶贫办等七部委印发了《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为了贯彻七部委联合文件精神,2017年12月28日省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办、财政厅三家联合印发了《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方案的通知》,明确2018年在全省51个贫困县中创建10个示范县。今年3月6日,岳阳市人民银行、扶贫办、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方案的通知》,将平江县确定为创建对象,并要求能够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了贯彻落实上级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县金融扶贫服务工作,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培育金融精准扶贫典范,全力助推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创建活动,并以平政办函[2018] 64号印发了《平江县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扶贫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在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资金补助、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设立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确保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的创建取得实效,所以需尽快出台《平江县扶贫特色产业财政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湖南省金融与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对接工作实施方案》

《岳阳市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方案的通知》

三、起草过程

该办法是由平江县政府金融办、平江县财政局相关单位共同起草,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及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创建的相关要求,根据风险补偿基金的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和其他县市区的经验做法起草的。

四、主要内容

(一)第一章总则

一至二条,主要说明了制定本办法的原因、目的、适用范围。

(=)第二章工作原则

三至六条,主要说明了办法的产业扶持原则、信用贷款优先原则、自愿公平原则、龙头带动原则。

(三)第三章扶贫特色产业风险补偿金

七至十三条,主要是明确了办法中的资金性质、资金组成、资金规模,同时对资金管理、风险申报鉴定、补偿范围、时间及标准、补偿程序进行了说明。

(四)第四章财政贴息

十四至十八条,明确了承贷主体及贷款对象、贷款用途、贷款额度及期限。同时,对贷款利率及贴息标准、时间对象、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五)第五章附则

十八条至十九条,说明办法实施时间及最终解释单位。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扶贫特色产业财政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平政办函〔2018〕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