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关于进步规范利用涉林地类进行耕地开垦的通知》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国土资源局 2018-05-16 15:25
| | | |

近年来,我县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每年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不断增加,占补平衡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随着我县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耕地开垦已出现向山、向林要地开发的趋势。为确保我县各项经济建设需要,既加强林地保护,又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利用涉林地类进行耕地开垦的通知》(湘发改[2017]9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利用涉林地类进行耕地开垦的通知》。

一、通知的必要性

目前,我县占补平衡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我县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耕地开垦已出现向山、向林要地开发的趋势。为确保我县各项经济建设需要,既加强林地保护,又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必须规范利用涉林地类进行耕地开垦的工作。

二、通知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利用涉林地类进行耕地开垦的通知》(湘发改[2017]93号)

三、起草过程

该通知是由平江县国土资源局、平江县林业局联合起草的,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经济建设需求与占补平衡压力的实际情况。

四、主要内容

1、充分认识林地保护和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重要性。

2、严格限定可用于耕地开垦的林地范围。

3、适当补充林地。

4、切实加强部门配合。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利用涉林地类进行耕地开垦的通知(平政办函〔2018〕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