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平江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在伍市、向家境内开展石材开采加工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国土资源局 2018-04-26 15:20
| | | |

《关于在伍市、向家境内开展石材开采加工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由平江县国土资源局负责起草,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根据2018年4月10日县委常委(扩大)会第49次会议,要求我局对伍市、向家范围内饰面花岗岩开采、加工处理、整改等情况进行清理调查。调查情况如下:伍市、向家范围内现有饰面花岗岩开采企业2家(即两个公司),分别是平江县海力石材有限公司、岳阳市广源矿业有限公司。其中海力公司有采矿权3个、广源公司有采矿权1个。石材加工厂30家,其中向家范围3家,伍市范围27家(含园艺中心)。在2009年以前,伍市范围内违法开采花岗岩现象就较为严重,由于开采方式落后,生产方式粗放,导致安全生产事故不断,环境破坏严重。我局对非法开采、违法占地等行为都有立案查处,但由于采矿权各开采面分散,完善采矿权登记滞后,导致企业完善用地手续时间跨度长,企业使用土地始终处于违法状态;另外、就是加工企业由于无规划方案,点多面广,导致加工企业违法用地情况严峻。为了严厉打击伍市、向家违法开采、加工石材行为,彻底整治石材开采、加工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伍市、向家境内开展石材开采加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5、《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通告》。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在伍市、向家境内开展石材开采加工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平政告〔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