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为民生“加温” 为幸福“加码”

来源:人民网 2024-02-09 14:28
| | | |

2023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20个项目34项指标全面完成。

湖南坚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初心,不断优化服务,在脱贫攻坚、就业就学、医疗养老、安居出行、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文化体育等方面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行动成果浓缩成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行行数据。

“我们的目标,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要清楚三湘人民的呼声在哪里,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把人民群众‘想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变成人民群众‘支持的事’。”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道。

2023年,基本服务进一步优化,基本待遇进一步提高,基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进一步夯实……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一年来,湖南在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5万人,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55.39万人次,促进了高质量充分就业。

同时,湖南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总计投入66.18亿元。全省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到657元/月,同比提高6.1%,保障对象32.34万人;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5849元/年,同比提高4.6%,保障对象147.1万人。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总计投入14.86亿元。

为了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关心关爱在行动、在身边。2023年,湖南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0个,完成投资53.14亿,让群众更加宜居。

此外,湖南还聚焦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提升,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为重点,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4年,湖南正用行动,谋划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24个项目,预计投入总资金536亿元。

去年10月开始,通过用好“走找想促”活动成果;统计“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情况;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开展“民生实事我来提”网上民意征集活动等四条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共计4.3万条,整理了38个方面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

“24个项目中,有11个是群众呼声高、应该办、能够办的新办项目;有13个是群众反响好、需要持续推进的续办项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表示,对群众获得感强的续办项目,省委、省政府决定加速加力推进。

其中,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0000名,任务较2023年增加50%以上;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26000公里,任务较2023年大幅度增加。

此外,湖南还对标国家“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和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与诊断服务全覆盖、普惠性托育“护蕾”行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阳花”行动、建设老年助餐服务点、提质改造“爱晚”老年学校等涉及“一老一小”且有较宽受益面的项目纳入重点民事实事范畴。

“目标定了,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李永军说,我们将坚决贯彻“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的要求,用心用情办好今年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

建设老年助餐服务点、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里,一个显著特点便是强化老年服务。

目前,湖南省现有常住人口660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376万人,占比20.84%,65岁及以上人口1065万人,占比16.13%,是全国10个中度老龄化省份之一。

面对社会养老服务需求这一“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面向全体老年人供给主体多元化、供给方式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变“享老”,让老年人舒心、暖心、安心,事关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过去的一年,省政府将“500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民生实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民政部门盯紧目标,早部署、稳推进、常调度、求实效,建成护理型养老床位5746张,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33194户,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全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4年,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基础上,省政府将“建设500个老年助餐服务点”和“实施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把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资源向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聚集,确保老年人吃“暖心饭”、住“安心家”。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为增进全省老年人福祉而努力。”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表示,将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人民至上,生活向好。

2024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将持续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努力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确保事关民生的一系列实招硬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