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来源:人民网 2021-06-22 00:00
| | | |

21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介绍,截至今年,《湖南蓝皮书》系列丛书已连续发行26年,累计出版75册,着力打造了我省政策咨询的知名品牌、展现成就的重要窗口。

2021年《湖南蓝皮书》包括《2021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1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1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等四册,收录了11位省领导、29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主要负责人和30余位专家学者撰写的精品力作,共计159.9万字、166篇研究报告。

2021年《湖南蓝皮书》聚焦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园区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热点问题,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推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其中,《2021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分为主题报告、总报告、部门篇、地区篇、产业篇、园区篇等6个部分,系统阐述了2020年湖南经济发展情况,展望了下一步经济发展走势。

《2021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指出,湖南社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面临新变化,应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民生保障,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2021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提出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推进全省碳达峰相关工作,加快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1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囊括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核心智库推出的代表性成果,分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改革开放高地等9个专题。(记者 陈淦璋 彭可心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