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湖南屋脊”光明

来源:人民网 2021-04-20 00:00
| | | |

石门县九岭村石南山,海拔1200多米,狭窄的上山路,几乎荒废,两边杂木丛生。

李树轩把摩托车停在山脚,拿起柴刀,大步上山。砍剪树竹,清理枝叶。

李树轩是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来自石门县壶瓶山供电所。每月一次,他要上山巡检低压线路,查看变压器,看望山上唯一的老人关银娥。

被称为“湖南屋脊”的壶瓶山,山高路险,千米以上山峰266座。壶瓶山供电所几十名电力工人,13年活跃在千山万壑之中,烙下深深足迹,守护深山光明。

一盏灯,5万元,也要点亮

2公里高压线,4公里低压线,“砍青”上山2小时,李树轩来到关银娥老人家里。

电水壶、电饭煲正在“工作”,电视机前些天不幸被雷击“罢工”了。

见到李树轩,83岁的关银娥特别开心。他是老人每个月能见到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

石南山2006年通了大网电,但闭塞的环境留不住人。山里11户人家,如今只剩关银娥一人。

壶瓶山供电所保留了山上架设的供电变压器。“只要老人还在,我们这台变压器就不断电!”壶瓶山供电所所长田家赐言辞坚定。

在壶瓶山,像这样一个变压器只有不到5户在用电的有4个,不足10个户的有11个,整个石门县西北乡镇则有32个之多。

大岭村月亮山,零星散居着十几户人家。老人张文耀独居于半山腰一间木房里,因为不通电,只能靠点蜡烛、油灯照明。想要将电送到他家,要在山上架设15根电杆,拉通1600米电线,建设成本至少5万元。

一盏灯,5万元,也要点亮!

2014年7月17日,时任壶瓶山供电所所长覃道周带领“电骡子”队员10多人,把300多公斤重的电线分成10多卷,首尾相连,一边劈树斩草砍出通道,一边背着线缆走在湿滑陡峭的山路上。电线从一个山头拉到另一个山头,“电骡子”们手脚并用攀爬在悬崖间,张文耀如愿按下电灯开关。

就这样,从“村村通电”到“户户通电”,越来越多壶瓶山群众过上了稳定用电的日子。

一台变压器,小康一座山

4月,正是春茶生产的黄金期,“今年茶业加工用电没问题吧?”17日,壶瓶山供电所所长田家赐来到东山峰管理区南山二片张家山兄弟茶厂,主动上门检修设备。

“今年,‘东山秀峰’茶每斤比山下茶多卖100多元,比以前卖鲜叶强多了!”茶厂负责人陈斌笑称。

张家山,是壶瓶山供电所管辖区内的另一座山。这里土壤肥沃,云雾缭绕,是有机茶叶生长的绝佳地段。

“以前,这里的电从山下送上山,由于距离太远,到群众家里时,灯光是昏黄色。”陈斌父亲陈宏开感慨:变压器小了,要加工玉米必须等到下半夜才行。

2014年,壶瓶山供电所主动伸援手,将张家山线路纳入了当年的升级改造计划。“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张家山,新立高压杆塔25基,新架高压线路2.2公里,更换了一台新的变压器。

电好了,村民的致富热情一下子释放了出来。14户人家有10户家里都安装了小型制茶机械。茶叶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到300多亩。有机茶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上山观光、买茶。

2014年以来,壶瓶山供电所辖区内先后新布点53台变压器、增容改造68个台区。每到茶叶加工时,“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都会主动进村入户帮助开展设备维护。目前,壶瓶山地区共有茶叶加工厂220家,茶叶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值达1.88亿元,蝶变为三湘茶叶第一镇。(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易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