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护苗行动”见成效 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95%

来源:人民网 2021-01-22 00:00
| | | |

湖南省现有学校2.76万所,在校学生1393万人,持证学校食堂2.59万家。昨天,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组庞大数字背后,还有着一系列令人安心的数字。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95%,比上年度提升了8个百分点,长沙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超过78%。

2020年,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为重点,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省食安委将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列入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十二大攻坚行动”,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湖南省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持续深化和巩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整治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2020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春季和秋季开学隐患排查、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强化督导检查,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取得了实效。

据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是将学校及校园周边地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全覆盖检查,每学期会同教育部门对辖区内的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在高考、学考和会考期间,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要求,对考点学校实施驻点监管,对学校食堂食品原料和消费量大的饮料、糕点等食品进行专项抽检。严肃查处校园及周边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校园及周边无证经营、食品流动摊贩等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检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7.2万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078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55件,罚款金额413.23万元,取缔无证经营16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开展暗访督查,5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住建厅,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14个市州、29个县市区学校及周边的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工作进行了暗访督查。9月,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经营环节秋季重点工作督查。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95%,除长沙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超过78%以外,株洲市也投入5000万元改造学校食堂,永州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标准化食堂建设。省市场监管局还启动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各地积极引进先进管理体系,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实施LESS体系、五常、6T等食品安全体系管理的学校食堂1371家,建立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的学校食堂197家。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扩面也得到了提质,全省参保学校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882家,统保学生674.51万人。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重大,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严守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