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厕所革命”点亮美丽乡村

来源:人民网 2021-01-15 00:00
| | | |
原标题:“厕所革命”点亮美丽乡村

乡村的“茅厕”变模样,如厕告别“难言之隐”。在祁阳、凤凰、新邵等县,农民用上新建的水冲式厕所,纷纷为当地政府点赞:民生实事暖人心,上厕所也成了享受。

省农业农村厅汇总各地上报,截至2020年12月底,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改(新)建100万户农村户用厕所、1000个农村公厕顺利完成。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00余万户、农村公厕2000余座。

在人们的记忆中,乡村“茅厕”就是两块砖一个坑,既臭又脏,如厕难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难言之隐”。为解决这一民生难点,过去5年,省委、省政府把“厕所革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以来,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财政每年专门安排资金给予重点保障。

为兑现这一民生承诺,各级政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在全国首创并推行“首厕过关制”,强化质量目标管控,科学确定改厕模式、施工承包方式、工程监理、运营维护机制。浏阳探索商业保险参与机制,对改厕产品及工程质量缺陷、产品缺陷造成第三者损害进行承保,确保改厕无忧。

推广“首厕过关制”,省里编制下发《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首厕过关制操作手册》。各地把经过实践验证可行的“首厕过关制”整套模式,贯穿到每一个改(新)建的厕所,体现到厕所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换来百姓满意。

“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党总支书记张建辉说。改厕补齐短板,东门村发展乡村旅游,家家有赚钱的门路,催生乡风文明新气象,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许多村庄美了“颜值”,提升了“气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称,事实证明,农村“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了农民心坎里。(记者 张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