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验亮相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来源:人民网 2020-12-02 00:00
| | | |
原标题:以社会力量助推“三进”

“要引导社会力量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11月2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长沙市政协委员王琳在湖南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发言,将湖南经验带上了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得到全国政协领导肯定。

在协商会召开之前,今年9月下旬,一支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长沙,走进了湖南雨花非遗博物馆。调研组的委员们发现,这家非遗博物馆内,既有木工师傅在精心打磨木工玩偶,也有慕名前来的学生在进行木工体验。这种有着民营机制特点、开放的资源整合模式和浸染式教育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其“可以向全国推广”。

于是,2个多月后召开的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王琳通过远程视频,分享了长沙市雨花区探索社会力量助推“三进”的做法。

2016年,雨花区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组建了湖南雨花非遗博物馆。4年多来,非遗博物馆通过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寻访、聚集了200余名非遗传承人和359个非遗传承项目。非遗博物馆还与高校合作,研发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和对外传播的课程;推荐传承人与大中小学签约,担任客座教授,走进课堂参与教育教学;在学校设立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共建“传统文化特色校园”;不断开发丰富传统文化研学体验项目,吸引大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研学实践、春秋游体验、拜师学艺及大学生“双创”等活动……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就有长沙市的大批师生前来非遗博物馆展区体验非遗文化。

目前,雨花非遗博物馆已成功挂牌“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长沙市关心下一代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截至今年8月,共开发了30个系列的非遗传统文化课程和体验项目,接待了国内外200余所学校的30万师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雨花区政协主席冯聪龙说,希望通过此次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雨花非遗博物馆能进一步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