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计算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会议长沙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20-10-25 00:00
| | | |

刷脸支付、无人书店、24小时药店、AI主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听上去“高大上”,其实距离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很近。

昨日,2020国际计算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应邀作主旨演讲。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50多位学者以及线上国际学术同行,一起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会全程在线直播,直播反响热烈。

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克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阳王东教授主持会议。

在当天上午的大会报告中,邓小铁院士作了《CycLedger:基于分块的安全并行可拓展的区块链协议》主旨演讲。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窦勇教授作了《面向智能计算的计算机体系结构技术》专题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尼克、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阳王东教授分别就各自的专业领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目前在我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和推广非常成功,前景也很好。”邓小铁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应用领域潜力巨大。

“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同样潜力巨大,我们要深入研究和发展,争取领先全球。近期,我会和天河国云等展开深入交流,助推区块链的创新应用。”邓小铁院士说道。

在当天下午的分组报告中,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者就不同论文主题和研究方向作口头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从筹备到召开历经5个月,在此期间得到了学术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参与高校和科研单位达80余所,大会共收到论文300余篇。经国际同行三轮以上的严格评审,最后正式录用论文180余篇,论文集将由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出版,并提交EI索引。

国际计算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会议(ICCBDAI)旨在为计算机工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内的研究学者提供一个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平台,共同探讨当今信息工程和云计算范畴内各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及行业前沿动态。大会每年举办一届,受到众多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计算机领域中的重要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由湖南城市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ESBK国际学术中心共同承办,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物联网学会、云南省计算机学会、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诗和远方出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单位联合协办。(记者 蔡娟 通讯员 赵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