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再次振翅翱翔

来源:人民网 2020-10-20 00:00
| | | |

10月16日至18日,为期3天的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长沙举行。

自2000年落户长沙以来,历经20年辉煌发展,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已成为中国电视行业的一大盛事,也成为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亮丽名片。

本届金鹰节举办了开幕式暨文艺晚会、金鹰论坛、颁奖晚会、提名荣誉颁授典礼、观看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等8项主体活动,并揭晓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倾听民众心声

第30届金鹰节的开幕式文艺晚会和颁奖晚会,星光熠熠。

开幕式晚会主打电视剧情与潮流文化的结合,突出“正当潮”主题,呈现当下电视人昂扬向上、追逐梦想的拼搏姿态,诠释出电视艺术在大众文化中的重要担当。新老演员同台对话,以不一样的发声彰显了电视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与执着。

今年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恰逢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和湖南电视50周年。颁奖晚会以“金鹰三十·迎风而砺”为主题,创新推出了国风文艺节目演绎、创意音乐讲演秀等环节,致敬经典电视作品和电视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鹰奖在往届设置的电视剧类奖项的基础上,增设电视综艺节目类、电视纪录片类和电视动画片类3个类别的奖项。同时,所有奖项都对网络作品敞开大门。

此次奖项的调整,源于金鹰奖对电视行业新变化的深度观察。如今,综艺节目在青少年中的影响日益扩大;纪录片的制作越来越精良,在文化领域影响愈深;与此同时,电视动画的发展势头呈上升趋势。作为电视行业标杆的全国性电视大奖,金鹰奖增设这3个类别的奖项,是其倾听民众心声、与时俱进的敏锐反应。

在众多全国性电视大奖中,金鹰奖一直与观众贴得最近,它采取的是观众、中国视协会员、评委会评委三方共同参与评选的方式。本届金鹰奖的演员奖也有变化,分别评选出“最佳演员奖”和“观众喜爱的演员奖”。此次奖项调整,三方投票产生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名额削减至1人,另行设置的最佳男、女演员,评选标准改从演员的表演能力和专业水准出发。如此调整后,金鹰奖既保留了亲近大众的特色,也保障了作为电视大奖的专业性。

把握时代脉搏

金鹰论坛、提名荣誉颁授典礼、观看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多项主体活动,丰富了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内容结构。

作为一大亮点,今年的金鹰论坛采用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的形式,以“新时代 新视界 新力量”为主题,邀请传统电视平台、新媒体平台、影视制作公司等领军人物、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及一线主创人员,围绕金鹰奖评奖和艺术节等活动,开展政策解读、学术交流、创作分享、提名表彰等领域的讨论,大家共同探讨中国电视改革发展新命题、新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视界如何以艺战疫、服务大局?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关之年,中国电视人围绕重大主题和国家中心大局,取得了哪些丰硕而光辉的成绩?作为当代最普及的大众艺术,电视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电视界又要如何加速推进深度融合,建设全媒体?

面对这些问题,国内电视媒体、新媒体代表,国内顶尖学者,一线主流创作人员,汇聚一堂,大家共商新时代电视行业发展的大计,分享宝贵经验。现场,专家们踊跃发言,探索电视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发掘新动能,展现了新时代电视人的新风采。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金鹰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结合本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奖项设置,本次金鹰论坛还扩大了论坛嘉宾的行业覆盖面,聚焦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动画等行业在融媒体时代下的创作发展现状。

坚守电视理想

今年,中国电视金鹰奖已是第30届,它见证了中国电视艺术60多年的光荣与梦想;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也已成功举办13届,成为检阅中国电视艺术成就、促进电视艺术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全国人民的艺术盛宴。

金鹰奖30届以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不断推陈出新。从《长征》到《伟大的转折》,从《亮剑》到《共产党人刘少奇》,既有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也有开拓创新的多元表达,激励着中国电视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越来越多的中国电视剧相继扬帆出海,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综艺也在海外市场圈粉无数。这些优秀的电视作品不仅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向世界展现着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今年国庆期间,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策划的抗疫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式开播,中国电视人积极助力抗疫斗争,捧出了一部又一部温润心灵的优秀作品,为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的故事做了荧屏速写。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首倡之地当有文艺先声。以十八洞村为原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火遍了三湘大地;展现全国脱贫攻坚成果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也将在今年年底登陆湖南卫视跟全国观众见面。

30届金鹰奖、20载金鹰节,见证着中国电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在的铿锵历程。在时代的号角中,“金鹰”将再一次出发,中国电视人将继续坚守电视理想,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