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一定要把红色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9-18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9月16日下午,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当年红军长征期间,军爱民、民拥军的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半条被子的温暖、一张借据的承诺、一盏马灯的亮光……习近平总书记看得仔细、听得投入。

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为总书记讲解了“半条棉被”的故事。李学仁、谢环驰、岳月伟摄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这个故事。但当我把这个故事的背景、详细经过,讲给总书记时,他听得非常认真。询问徐文秀老人后人的情况,关心三个女红军后来的下落,以及这个故事最早是怎样被发现的。”陈艳说。

在半条被子展示区一幅照片前,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这幅照片前,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良久。何勇摄

“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的负责干部,本身也要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不断受启示,履行好我的职责,同14亿中国人民在一起、同9000多万党员在一起,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加开心、更加幸福。”在村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对村民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陈艳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倍感自豪,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好党史工作,把伟人故里湖南的这些资源挖掘好、讲述好。”

在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校长朱细芬、青年教师李亚东沉浸在幸福激动之中。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正在上思政课的四年级教室。李亚东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述中央红军长征中血战湘江的故事。

看到习近平走进教室,孩子们立刻激动起来,“习爷爷好”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同学们纷纷向习爷爷分享自己熟悉的长征故事。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连夸“讲得好”。他说,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他把同学们比作“小树苗”,将来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让我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基层的教育工作者,问农村教师待遇怎么样,他考虑得非常细致,还问到了孩子们的午餐。”校长朱细芬说。

9月17日,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的孩子们在用餐。何勇摄

在文明乡,当地结合实际,挖掘红军长征的红色资源,编纂了校本教材《走好新的长征路》,在思政课、道德与法制课,向学生讲述当年红军长征故事;在校园里,文化长廊里,教师们手绘了红军长征故事图。“我们一定要把红军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祖国的明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朱细芬说。

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2017年10月开馆以来,已经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一本本留言本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写下了感人至深的话语。

9月17日,游客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参观。何勇摄

在朱小红家,习近平总书记得知其女儿朱文萍是纪念馆讲解员,鼓励她“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半条被子,是我曾祖母经历的故事,我一定要把我家人的故事,把沙洲村的巨大变迁,好好讲给游客,把红色故事让更多人知晓!”朱文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