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长沙出台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 含30条举措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07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原标题:全力促进就业 抓好保供稳价

  为贯彻党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六保”的部署要求,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长沙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把“六保”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这是全省首个关于“六保”的系统性文件。

  该《方案》一共包含七个方面共30条举措,七个方面即“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加组织保障,聚焦老百姓和市场主体最关注的问题,铺排针对性政策举措,力求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将“保居民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共推出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做好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加强就业公共服务四项举措,同时又具体铺排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全年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万人,分类建立就业动态跟踪管理系统,加大创业培训和孵化力度,全年开展补贴类培训5万人次等。

  在“保基本民生”4条举措中,重点提到了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聚焦点在于“基本”和“兜底”。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根据长沙的实际,主要聚焦粮食产能、储备、质量。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将重点推广“四零”采购模式,最大程度地促进本地产业配套、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同时要求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支持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运用、强化产业链关键环节招商。并提出由相关市领导牵头,市级相关政府部门统筹成立特别小组,对稳固产业链供应链加强调度和服务。

  “保市场主体”方面,重点聚焦促进供需两端的通畅衔接,形成一个相对系统的支持体系,因此纳入了稳定市场、激活消费两条措施。在最为关键的“实施困难企业帮扶行动”中,提出“建立纾困解难帮扶名单”,对就业吸纳能力强、财税贡献突出、社会效益明显、发展前景良好的困难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同时,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这是在“稳经济26条”明确2、3月份国有物业租金减半政策之上的再加码。

  “保基层运转”方面,紧扣收支两条线,聚焦效能和效率。《方案》明确,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各项企业扶持专项资金,达到拨付条件的,原则上要求8月31日前完成拨付。同时提出力争实现各项政策性资金在2019年基础上再提升10%的目标。

  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表示,当前“稳”“保”并行,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实际上是年初“稳定经济运行26条”的姊妹篇,根据形势变化,通过一系列针对性补充性举措,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记者 吴颖姝 通讯员 陈裔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