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湖南法院一月内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199件1562人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07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日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法院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工作情况,并公布7起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惩处“套路贷”,维护经济和社会秩序;坚决铲除把持基层政权村霸,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黑恶势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结合起来,既打击黑恶势力,又严惩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此外,全省法院强化部署推动,严把案件质量关,案件清结驶入快车道;深入推进黑财清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创新涉黑企业处置方式,维护合法经营和员工合法权益,助力“六保”“六稳”。

  今年7月,全省法院共一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199件1562人,二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35件209人。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审结案率达92.7%,二审结案率达93.6%;今年4月底前受理的一审涉黑涉恶案件和5月底前受理的二审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清零;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刑事裁判涉财执行到位金额超过21亿元。

  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学成介绍,全省法院从严惩治黑恶势力故意杀人、聚众斗殴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依法应当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果断适用死刑。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零”缓免刑,本次集中宣判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案件18件19人。下一阶段,全省法院将深入开展案件清结攻坚冲刺,扎实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典型案例:

  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案情】2011年以来,王仕勇(已判决)先后以花垣县同力矿业有限公司等为依托,逐步形成以其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014年底,花垣县政府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偷税漏税和虚假进项抵扣等问题进行检查,发现同力矿业公司存在虚假抵扣问题。王仕勇请求时任县国家税务局局长的被告人彭世明予以关照,彭世明便要求检查人员不再检查该公司,致使该公司未被查处。

  彭世明还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采取虚报支出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74万元;为管理服务对象在工程承揽、税务稽查、税收征管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他人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482万余元;为徇私情、谋求私利、收受好处,明知花垣县天地人矿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不符合民政福利企业增值税即增即退优惠退税条件,通过打招呼、插手干预等形式,让其违规享受民政福利退税10056万余元,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龙山县人民法院以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贪污罪、受贿罪、徇私舞弊不征税款罪,数罪并罚,依法判处被告人彭世明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意义】被告人彭世明身为国家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保护伞”,法院依法从严惩处,充分彰显了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和贪污腐败犯罪的决心。(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易智慧 刘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