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坚持“一盘棋”为中下游减压 湖南调度洞庭湖水系洪水与长江洪水错峰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8-0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从7月28日起,湖南省所有水库、水电站在保证工程和上下游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应蓄尽蓄”的原则,最大程度减少出库流量,其中各工况正常的水库、水电站在蓄至正常水位前仅允许以满足下游生活、生态的最小出库流量运行,无生活、生态供水任务的原则上按照零出库流量运行,合力为洞庭湖拦截洪水,也为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旱情储备充足水源。

  迎战大洪水,湖南坚持长江流域“一盘棋”,调度洞庭湖水系洪水与长江洪水错峰,为长江中下游减压,彰显了湖南防汛抗灾工作的大格局。

  以防汛的确定性应对洪水的不确定性

  6月下旬以来,长江流域抗洪形势日趋紧张,湖南也不例外。省委书记杜家毫要求,科学调度、坚守底线,充分发挥柘溪、凤滩、五强溪、江垭、皂市等骨干防洪工程作用,有序拦洪削峰错峰;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尽量减轻洞庭湖防洪压力,以防汛的确定性有效应对暴雨洪水的不确定性。

  防汛的确定性,最关键的是防洪工程、防汛工作的确定性。1998年大水以来,在国家支持下,湖南省新建成江垭水库、皂市水库、托口水库等14座大型水库,增加防洪库容27.8亿立方米。目前,全省37座大型水库防洪总库容达70.10亿立方米,成为湖南“抗洪重器”。湖南水利部门积极应用气象水文精细化耦合预报和湘资沅澧四水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初期成果,精准、实时掌握入库水量,之后进行“洪水计算”,可精确核算出开几孔、泄洪量多少,使各大水库成为抗御洪水的“定海神针”。

  7月26日起,资水中下游发生强降雨,柘溪水库7月27日14时出现7110立方米/秒入库洪峰。与此同时,柘溪至桃江区间出现超7000立方米/秒洪水过程。一旦上下游洪水叠加,将导致桃江县城水位暴涨并超保证水位。为有效错峰,湖南省水利厅调度柘溪水库全关泄洪闸门并关停发电流量近9小时,实现零出库,成功避免了桃江水位超保,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暴雨与洪水同步,水库调度先于洪峰。6月中旬,湖南11座大型水库通过发电或预泄,预留防洪库容达87亿立方米,较设计防洪库容增加36亿立方米。早在6月中旬,湖南省水利厅就提前调度沅水干流五强溪水库预泄,腾库迎洪,将坝前水位降至94米,比汛限水位还低了4米,较设计防洪库容增加3.7亿立方米。6月22日凌晨5时,洪峰如期抵达五强溪水库,入库流量达14000立方米/秒。五强溪水库及时拦洪错峰,将出库流量控制在10000立方米/秒,削减洪峰流量4000立方米/秒,总计拦蓄洪水4.4亿立方米。在之后短暂的降雨间歇期,五强溪水库再逐步将水位降到98米的汛限水位附近,腾出库容迎战新一轮暴雨洪水。

  科学调度,为水库防洪“赋能”

  6月下旬开始,长江流域发生持续性暴雨洪水,洞庭湖全线、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部分河段超警戒水位,众多堤段超保证水位。

  迎战大洪水,体现大担当。湖南通过科学调度,统筹上下游、山区湖区和近远期,为水库防洪“赋能”:以时间换空间,雨前充分腾库,洪前用足下游河道行洪能力主动迎洪;以空间换时间,主峰入库时全力拦洪削峰,确保上下游防洪安全;把无序变有序,精准滞洪错峰,避免湘资沅澧四水与长江洪水不利组合和恶劣叠加,缩短洞庭湖城陵矶地区超保证水位时间,尽力实现不分洪、不溃垸的目标。

  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而湖南澧水流域江垭水库、皂市水库也分别出现5000立方米/秒、3600立方米/秒入库洪水,沅水干流五强溪水库7月8日还将迎来26300立方米/秒入库洪峰。一旦澧水、沅水与长江洪水在洞庭湖遭遇,将形成极为不利组合,会对洞庭湖及长江中下游防汛造成巨大压力。湖南先后35次调度江垭、皂市、五强溪等大型水库,积极协调上游贵州省白市、三板溪等水库(水电站)拦洪错峰,控制澧水、沅水按石门、津市、桃源、常德等控制站不超警戒水位流量,错峰进入洞庭湖,成功避免因洪水恶劣组合导致洞庭湖提前进入高洪水位。

  7月8日0时起,在澧水上游出现超额洪量的情况下,湖南统筹考虑大型控制性工程大坝安全与削峰错峰,调度江垭水库将出库流量压减为700立方米/秒达60个小时、控制皂市水库出库在530立方米/秒以下,联合调度长潭河、关门岩等7座中型水库(水电站),总计削减澧水干流组合洪峰流量超8000立方米/秒,使澧水小渡口水位从41.50米降至40.10米,有效降低了西洞庭湖高洪水位,为重点垸松澧大圈恢复渍水外排争取时间,避免了澧县北民湖分蓄洪损失。

  放眼全局 为长江抗洪大局减轻压力

  作为长江中游最重要的通江湖泊,洞庭湖调蓄长江洪水的作用不可替代。湖南水利部门立足省内,放眼长江,统筹“一江、一湖、四水”联调,协调并配合三峡水库开展省内水库联合调度,拦洪错峰削峰,有效降低洞庭湖的高洪水位,充分发挥洞庭湖调蓄洪水功能,减轻长江中下游压力。

  7月4日,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超过警戒水位,并将继续上涨,且预报7月12日左右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关键时刻,湖南省迅速报请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启动三峡水库对城陵矶补偿调度,三峡水库从35600立方米/秒的最大下泄流量一度压减至18400立方米/秒。

  湖南还对五强溪、托口、柘溪、江垭、皂市等大型水库开展联合调度,其中柘溪水库泄洪闸门滴水未泄,配合三峡水库联合拦洪错峰。同时,控制洞庭湖区农田涝片排涝泵站对洞庭湖排涝,减少入洞庭湖洪量。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初步分析,包括湖南省大型水库在内的长江中上游水工程联合调度,降低长江干流城陵矶(莲花塘)站水位0.8米左右。如果城陵矶(莲花塘)站超保证水位,按照《长江洪水调度方案》规定,将要动用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哪怕只是动用一个钱粮湖蓄滞洪区,也会使40万亩耕地被淹,20多万人需要转移安置。

  7月18日8时,“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抵达三峡水库,洪峰流量达610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60.17米,不再对城陵矶河段进行补偿调度。7月17日晚至20日,湖南省迎来强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新一轮暴雨洪水过程。考虑到三峡水库持续加大泄量,长江中下游抗洪压力陡增,湖南调度五强溪、凤滩水库连踩“刹车”、压减下泄流量,江垭、皂市、柘溪水库全部关闸,同时暂停发电,共同拦截上游洪水。据测算,7月17日至24日,共减少入洞庭湖洪量26.8亿立方米,相应降低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0.4米,为长江抗洪大局作出了贡献。(记者 杨朝文 实习生 钟瑜 通讯员 常世名 胡可 于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