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一次变三次!长沙“小升初”微机派位改革背后有这些变化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7-1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一次变三次!长沙“小升初”微机派位改革背后有这些变化

  公民办初中由生源竞争转为教学竞争

  12所学校参加,1961名学生微机派位……7月14日,2020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部分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征集志愿批微机派位在长沙市岳麓区西雅中学举行。这是今年长沙市城区“小升初”的第三次微机派位,也是首次对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实行征集志愿派位。从以往的一次微机派位到今年的三次,这样的改革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现场】

  1961名学生“最后一搏”

  7月14日上午9点45分,随着大屏幕上学生姓名以及所派学校的定格,2020年长沙市城区“小升初”微机派位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记者了解到,本次微机派位是长沙“小升初”的第三次微机派位,共有12所学校、1961名学生参加。

  据悉,2020年长沙“小升初”微机派位由往年的1次转变为3次,5月28日,报名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直升,以及外国语特色学校的学生参与第一次派位;7月4日,城区小学升初中(含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联合微机派位;7月14日,有富余学位的民办学校进行志愿征集后,报名数若大于富余学位数,实行电脑派位。

  “长沙市教育局不允许学校通过招生考试来进行录取,所以通过3次微机派位给学生、家长更多的选择机会。”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

  “孩子可以从培训班中解脱出来,去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来自雨花区的家长高女士告诉记者,“一名学生能有3次微机派位的机会,我认为这是最透明最公平的。”

  【观点】

  生源竞争转为教学竞争

  从2020年开始,长沙城区“小升初”全面实行“公民同招”且民办初中全部微机派位。“微机派位能够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入学均等的机会,同时也为学生减负,从根源上彻底地解决民办学校通过‘掐尖’、‘占坑’等招生乱象。”谈及今年的改革,缪雅琴如是说。

  “我觉得在目前来说,微机派位是促进教育公平很好的一种形式。”长雅中学校长许庆丰表示,“所有学校都不能掐尖,公办学校也可以录取到优质生源,从而有效避免了最优生源的过度集中。”许庆丰说,在均衡的生源条件下,公办和民办初中竞争的点,将由过去的“生源竞争”转变到教学质量上来。

  学生生源的变化将使民办初中面对一定的挑战。中雅培粹实验学校副校长曹志鹏表示,“小升初”实行全面微机派位后,将对民办学校的内涵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学生的情况去调整培养方式,换句话来说,就是不管学生怎么变,我们都会因材施教,这就是最大的教育公平。”(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