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2-2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发布

明确了重点产业、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

昨日,省政府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到今年底,示范区将引进60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于2018年获批,区内包括衡阳、郴州、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等6个市州。

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11月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要求我省组织编制实施示范区发展规划。按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改委组织编制了《规划》,分发展背景、总体思路、重点产业、主要任务、重大工程、组织实施等6章。

省发改委解读称,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始终注重把示范区发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明确了产业承接重点,引导6市州优化产业布局。示范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轻工纺织、绿色采矿及深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及产业的优化布局方向。

《规划》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创新引领、深化开放合作、强化双招双引、升级园区平台、完善交通网络、优化基础配套、坚持绿色发展等8大重点任务,以及飞地经济示范、强链补链引链、承接要素对接、营商环境对标、“135”工程升级版、扶贫车间建设等6项重大工程。

按《规划》,到2020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万亿元,引进60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形成若干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引进80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0%;到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承接发展形成一批规模和水平居中西部地区前列的产业集群,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记者 邓晶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