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湖南省委下发意见 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2-2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意见

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明确任务、增强信心,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部署的七项重点任务、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明确的八方面举措、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的明确要求上来,毫不放松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现实的检验,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最重要的实践,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以更顽强的意志持续作战、英勇奋战,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努力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二、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抓落实,严格落实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要求,坚决防止政出多门、多头部署、协调不畅、调度不灵、相互推诿等情况的发生。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作用,继续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细抓实抓落地。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作用,把协调落实工作做及时做到位。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立足当前形势任务,健全完善工作专班,压实压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责任,做到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推进,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要加强科学研判,坚持精准施策,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符合条件的地区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着力提高医用防护物资调拨和配送效率,统筹抓好生产、流通、资本、金融、劳动力等方面的资源配置,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该请示报告的必须及时请示报告,决不能擅作主张、自行其是。要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各环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三、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战斗姿态当先锋打头阵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一个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是对领导干部责任担当、领导能力的直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咬定目标任务,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持平战结合、身先士卒,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模范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带头深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包社区(村)、包园区、包厂区、包人员密集场所,带领基层干部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特别要强化校园、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监狱戒毒等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不断巩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止输入性、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提高临床救治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带头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紧密联系担负的职能职责,全面贯彻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各项部署,落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深入到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春耕备耕、民生服务等领域和环节,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并肩作战,做到哪里任务最吃劲、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领导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要带头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对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拍板,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快办,确保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真正把初心使命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广大党员排头兵作用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强化属地责任,坚持网格化管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和措施,抓紧组织群众开展春耕备耕,鼓励引导群众有序恢复生产、返岗复工,确保防控工作不松劲、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医务工作者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和援鄂医疗队保障工作,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组织机制和责任体系。企业党组织要为职工返岗复工提供便利安全的条件,确保员工回得来、生产上得去、产品卖得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党组织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挥作用。要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特别是表现优秀的骨干支援基层,支持各类在当地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等在一线建功。加大驻企防疫联络员(组)选派力度,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在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继续坚持党员疫情防控责任区、科技攻关组、生产突击队、志愿服务岗等方式,引导党员冲锋在先、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走在最前列。对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自愿捐款的,要加强指导服务。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要大力为基层减负,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派人员、要表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坚持抓党建带群建,充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服从大局、维护社会秩序,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要充分发动群众,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把最广泛的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真情服务群众,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扎实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确保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有保障。切实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力度,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及时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特别是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安身安心安业。

六、强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治责任和组织保障

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条块畅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在重大斗争中锤炼培养干部,引导广大干部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坚持在斗争一线中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要强化关爱激励,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的关爱激励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的具体措施,完善激励机制,细化政策举措,帮助解除后顾之忧。省委将集中表彰一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分层分级做好及时性表彰和嘉奖工作。要加强督查督办,完善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监督,分层级清理影响落实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加大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要完善体制机制,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入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舆论引导,继续做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经验、感人事迹,加强舆情管控,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