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长沙、株洲、邵阳多名康复者捐献血浆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2-1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2月18日上午,长沙血液中心友阿献血屋,新冠肺炎康复者郭先生无偿捐献恢复期血浆。两日内,该中心已完成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2月17至18日,长沙市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采集到的血浆将用于长沙市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

  昨日上午10时,新冠肺炎康复者郭先生走入长沙血液中心友阿献血屋,接受捐献血浆前的健康征询和体格检查。通过献血前初筛,郭先生符合各项要求,顺利进行了2个单位的血浆采集。郭先生说,他在网络上得知了长沙市正在募集志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特意从益阳赶来。他十分感谢长沙市的医护人员对他的治疗与照顾,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贡献。

  据长沙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谢毓滨介绍,目前长沙已对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进行了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后续仍将接受康复者的报名。采集的血浆运回长沙血液中心后,中心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血液检测,除了常规经血液传播疾病的检测外,还会再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抗体的检测筛查,达到临床输注标准后,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记者 李曼斯)

  “多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我们才治愈出院。听说捐献血浆能救人,我们当然要赶来。”2月18日上午,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株洲市中心血站完成带抗体血浆捐献,成为该市首批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2月18日一早赶来捐献血浆的王先生,春节前从武汉返乡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5日,集中隔离治疗,2月6日治愈出院。看到武汉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报道,他立即想到捐献自己的血浆回报社会。另一位31岁的捐献者谭先生,2月7日治愈出院后接到株洲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听说自己的血液中产生了抗体,可以救治危重症患者,当即表示很乐意捐献。

  据悉,株洲两位治愈者各捐献400毫升带抗体血浆,将用于两名危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治疗。(记者 戴鹏)

  昨日上午,邵阳市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2袋血浆,被紧急送往邵阳市中心医院。据省派驻邵阳市医疗专家徐道妙介绍,血浆已用于救治2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这是该市首次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用于救治重症患者。

  据介绍,为了做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邵阳市中心血站紧急建立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检测等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献浆者健康和血浆质量安全。

  2月17日下午,邵阳市卫健委通知邵东市,尽快组织动员康复者志愿捐献血浆。邵东市12名康复者积极响应。经检测,分别于2月6日和8日康复出院的申某某、杨某符合献血条件。当晚7时许,申某某、杨某各献出300毫升A型血浆。

  20多岁的杨某是廉桥镇人,他说:“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让我获得第二次生命,现在康复了,捐献血浆救治其他患者是我应尽的责任。”(记者 张佳伟 郑丹枚 余蓉 通讯员 孟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