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长沙住房公积金12月热点问题发布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1-18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原标题:主贷人办理按月对冲配偶不能提公积金

  组合贷款可以申请还贷提取吗?在之前单位离职6个月以上,账户未封存,本人可以办理离职提取吗?近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12月网络热点问题月报,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答疑。

  离职6个月以上、账户未封存

  可办理提取

  组合贷款可以申请还贷提取吗?对此,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以组合贷款申请提取的,提取额度以住房公积金和商业银行已还贷本息之和计算,剔除在其他管理中心因偿还本套房屋住房贷款已提取、划拨或对冲还贷的金额。

  此外,公积金账户封存6个月以上,或者停缴24个月以上且账户已封存,则可申请离职提取。如未封存,就无法申请办理。

  据介绍,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单位应当自劳动关系解除或终止之日起30日内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单位不为符合封存条件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的,职工可以凭《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申请书》及离职证明等有效证明材料向管理中心提取申请,经管理中心督促后单位仍不办理的,管理中心可以依职工申请办理。

  主贷人办理按月对冲后

  配偶不可以提取公积金

  “夫妻双方均缴存在本中心,主贷人办理按月对冲后,配偶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不可以的。”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职工本人或配偶已办理了管理中心划拨还贷或余额对冲还贷的,职工不得再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配偶在其他公积金中心缴存,申请贷款时配偶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合并计算可贷额度吗?

  “借款人配偶在其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的账户余额,将不予合并计算可贷额度,但在其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的基数,可以推定为月工资收入进行月还贷能力测算。”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9年12月,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共接听业务咨询电话50466通,处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87笔,回复问政湖南、市长信箱、主任信箱咨询信件100封。(记者 卜岚 实习生 汪思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