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有毒!野外的蘑菇你别乱采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22 08:40
| | | |

  近日,平江气候回暖,伴随着蒙蒙细雨,野生蘑菇纷纷“又双叒叕”冒头。这时候,总有跃跃欲试的“吃货们”,纷纷化身为采蘑菇的“小姑凉”。

  采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新闻时有发生,平江县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好的做法就是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

  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的三大理由

  1、毒蘑菇没有靠谱的鉴别方法

  由于有些毒菌和食用菌的宏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且至今还没有找到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因而人们误食毒蘑菇而引发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用传统的简单、特定的经验和方法来识别不同地方的毒菌和食用菌正是造成误食毒菌中毒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认为多次吃过"同样"的蘑菇就不会中毒,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许多食用菌和毒菌是非常相似的,有时连专家也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

  2、误食毒蘑菇死亡率极高

  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是导致食物中毒第二大致病因素,中毒后死亡率更是高居榜首!

  3、中毒后没有特效疗法

  目前对有毒野生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如果不慎食入,应尽早通过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问:平江常见的毒蘑菇有哪几类?

  在我国野生菌中,毒蘑菇有400多种,湖南省常见的毒野生菌有100多种。据县疾控中心数据统计,其中日本红菇、大青褶伞、鹅膏属蘑菇、亚稀褶红菇、肉褐鳞环柄菇、条盖盔孢伞是全县蘑菇中毒事件最为常见的几大元凶。

  日本红菇

  日本红菇与可食的石灰菌(大白红菇)极其相似,通体白色至污白色,菌盖中央常下凹,幼时边缘常反卷,菌褶很密,菌柄很短,可以总结为:“白蘑菇,小短腿,盖下凹,边内卷,褶密排”。误食日本红菇后,患者最短10分钟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伴随黏液脓血便,甚至上消化道出血,严重的患者还会有少尿、无尿等情况造成肝肾功能的损害。

  大青褶伞

  大青褶伞,俗称青褶环伞、铅绿褶菇等,因伞褶幼时呈白色,长大后呈浅绿色至青褐色或淡青灰色而得名。通常生长在公园、小区草坪、菜地、路边草地、荒地,甚至是锯末堆和垃圾堆旁边。它几乎成了离人群最近的一种有毒蘑菇。误食这种蘑菇会引起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

  鹅膏属蘑菇

  头上戴帽(有菌盖),腰间系裙(有菌环),脚上穿鞋(有菌托)。鹅膏属的蘑菇大多含毒或剧毒,其中含有的鹅膏毒肽可导致严重的肝损伤,重者出现急性肝衰竭,甚至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亚稀褶红菇

  “灰伞伞、白杆杆”,与可食用的红菇属中的其他种类如稀褶红菇、密褶红菇外观极为相似,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需要专业人员结合显微镜及分子生物学鉴定手段才能进行准确鉴别,建议这类菌子最好不要食用,亚稀褶红菇中毒易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肉褐鳞环柄菇

  菌盖直径2.5至6厘米,菌环以下常有鳞片,菌环以上颜色较浅,顶部近白色。“小个子,头长草(鳞片),腿长毛(鳞片),松杉树下常见到。”肉褐鳞环柄菇乍一看有点像大家常吃的香菇,虽其貌不扬,但它却含有鹅膏毒素,是名副其实的“小个子大蘑王”。

  条盖盔孢伞

  “黄伞伞、褐(黑)杆杆”,褐色,实体小,长短不一。夏秋季在针叶树腐木上成群或成丛生长,也经常出现在锯木厂的木屑堆上。条盖盔孢伞主要有毒的成分是鹅膏毒肽。中毒后发病慢、潜伏期逾6小时。

  问:疑似蘑菇中毒怎么办?

  目前对于野生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若不慎食用毒蘑菇,应立即进行催吐,但若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必须尽快送往医院治疗,同时最好携带毒蘑菇的样品以供有关部门鉴定和医护人员救治参考。

  此外,专家建议吃蘑菇的同时不要饮酒,因为酒精能加速毒素的吸收,一旦吃的是毒蘑菇,会加速毒素扩散。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地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避免毒蘑菇中毒,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采食野生蘑菇,不食用来源不明的蘑菇,更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蘑菇或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千万不要轻易食用。

  再次慎重提醒大家: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