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重点项目巡礼】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破冬成长”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15 09:03
| | | |

  项目是加快县域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我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超前谋划争项目,主动作为引项目,大干快上建项目,以“项目为王”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奋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平江县融媒体中心开设《重点项目巡礼》专栏,带您走进冬日平江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平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传递平江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今天,我们来看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

  重点项目是一座城市发展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眼下,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我县重点项目,正笔锋遒劲、波澜势起……

  在位于福寿山镇的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等,在蜿蜒的山路上向前奔驰着,挖掘机轰隆隆的声响在山谷间回荡。迎着冬日的暖阳,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工人们正在加快进度,为完成全年目标做最后的冲刺。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连续四年入选省、市重点项目名单。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平江县福寿山镇境内。项目总投资88亿元,总装机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电量10.09亿千瓦时。2023年电站建设工程投资9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6.99亿元,累计投资完成率42.02%。

  截至今年11月份,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累计完成4项关键里程碑计划(筹建期工程开工、通风兼安全洞开工、主体工程开工、上/下水库工程截流),筹建期工程和主体工程有序推进。引水斜井可变径TBM于8月15日始发,累计进尺80m;地下厂房已提前完成第Ⅶ层开挖,预计今年年底完成1~4#机坑开挖,并向机电安装标移交工作面。目前,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体进展40%。

  该项目厂房提前完成开挖,根据TBM设备维修改造等实际情况,目前“引水系统→充排水试验→机组调试”已成为关键线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抽水蓄能项目的重点工作集中于地下,预计明年重点工作将由地下施工转向地面施工、由土建开挖转向机电安装。

  据悉,抽水蓄能电站计划于2024年安排2项控制性节点、24项里程碑计划。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等任务,确保湖南乃至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有助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甘芳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