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重点项目巡礼】亚行贷款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14 14:17
| | | |

  2020年11月27日,湖南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获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平江。

  初冬时节,落叶飘零,汨罗江畔,美如画卷,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机械正在进行堤防整形工作。

  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如何?视频带您去项目建设现场一起看进度。


  01、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23.62亿元人民币,其中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5亿美元,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贷款6000万欧元,县级财政配套约9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期6年。该项目覆盖12个乡镇39公里的汨罗江堤防建设,14个乡镇107个村庄的安全饮用水、12个乡镇21个村庄的污水处理、24个乡镇464个村庄的厕所改造等投资项目建设,是一个涵盖涉水灾害风险管理、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生态农业示范、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五个类别的大型综合项目,预计于2027年5月底完工。

  02、建设内容

  一是涉水灾害风险管理项目,主要包括汨罗江干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湖南平江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灾害风险智慧管理系统等;

  二是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项目,主要包括城乡安全供水一体化工程,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

  三是生态农业示范项目,主要包括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生态农业示范点建设等;

  四是绿色发展行动项目,主要包括在中小学开展“绿色学校映汨江”、“绿色宣传入万家”、“绿色成果亮平江”等;

  五是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开展管理培训、公众宣传活动等。

  03、建设进度

  2020年11月,湖南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获亚行执董会批准。

  2021年3月,财政部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签署了湖南汨罗江流域平江段综合治理项目贷款协定。

  今年来,杨安桥、汨江大桥至汨水大桥左右岸、杨梓山4个城区防洪保护圈,及排涝泵站、生态果蔬果园水稻、环保教育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60950套、畜禽养殖污染治理34户,完成生态油茶项目验收7780亩,生态茶叶项目验收5412亩。

  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灾害风险智慧管理系统、城乡安全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城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

  该项目可推进汨罗江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

  项目的建成,将完成38.9千米的河道综合治理,自来水进村入户管道共计1063千米,解决总计57703户241691人的入户供水的问题,改扩建22个乡镇的雨污水管网78千米。建设129所学校、26家医院和21个农村集中居住地的污水处理点,完成60000户农村厕所改造,解决平江县大部分乡镇的污水处理问题。

  同时,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县域内规模养殖场种养结合比重达到85%以上。并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近30000亩,将大大推进汨罗江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进一步提高汨罗江流域平江段防洪标准、河道行洪能力,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构筑汨罗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建立全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我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