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细雨无声润万物——记梅仙镇中心小学刘传芳老师

来源:县教育局 2022-11-30 08:55
| | | |

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件事情并不难,难的是天天面对同样的枯燥乏味的事,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这就是频繁中的最不平凡。

——题记

在我提出采访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略有些“无情”地拒绝了我,就匆匆赶往了他的“战场”——教室。我甚至来不及按下快门拍下他的背影。这一张模糊的照片,是一个月前行政巡查时,我抓拍的。

现在拍他,只能拍到一个略微狼狈的身影,一只脚踮着,僵硬地往前移动。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左脚不慎骨折的刘老师全然无视了医生让卧床休息的要求,裹着伤腿,出现在了学校。

是的,我们倔强的刘传芳老师,在脚骨折之后也没有遵医嘱,依旧奔向了他的“战场”。

今年48岁拥有29年教龄的刘老师,在梅小的整体教师队伍里,的确是不再年轻了。但这个倔强的“小老头”却从不肯服“老”。当第一缕晨晖漫进教学楼四楼,给玻璃镀上一层金色,他的身影便已出现在教室里。安排学生打扫卫生,收家庭作业,带学生早读,给学生讲练习……无论天晴还是下雨,他的早晨,永远那么充实,那么忙碌,也永远比别人多十几分钟。

他总会在学生最需要时出现:教室里,谆谆教诲;走廊上,亲切谈心……如果辛劳是一种财富,他就是最富有的人之一。

“快进教室,刘老师来了!”这是刘老师的身影出现在办公室门口时,六四班学生的反应。学生眼里,刘老师有点凶巴巴的,是个让人害怕的班主任。六年级的其他老师也经常说:“刘老师是个能镇得住班的老师。”但共事一年多,我从未见过刘老师“凶”过学生。这个已至中年,有些微胖,走路和说话一样慢悠悠的,经常笑眯眯的老师,在学生中,却有一个“凶悍”的名声。我只能把它归结为,一种“扫地僧”式的高手自带的震慑力。众所周知,“扫地僧”都是具有极高技艺且深藏不露的人。

是的,他是梅小的“扫地僧”级别的人物。在他近30年的从教生涯里,他已经很难数清自己到底拿过多少个县级优秀班主任,获得过多少教学突出荣誉。因为多年教学成绩突出,他还获得了三等功嘉奖。当我被这些荣誉震撼得目瞪口呆时,他却毫不在意地挥了挥手。仿佛,这些荣誉在他眼中已经是过眼云烟,甚至还不如他的一堂课重要。

荣誉加身,盛名之下,他依旧是那个在讲台上上课的刘老师,是那个认真批改作业的刘老师,是那个学生眼里“凶巴巴”的,有点“厉害”的刘老师,是那个认真听其他老师讲课,扎堆教研的刘老师,和他29年前入职时没什么两样。那样质朴,那样倔强。

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容颜,磨平了他的棱角。但那些岁月带不走的东西,即使藏在心里,也会从眼神里溢出来,永远年轻,永远热血沸腾。我想,那是一位老师对职业的热爱和对初心的坚守。(敖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