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森林防火皮影戏今天上映!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23 10:46
| | | |

“一口述说千古事 双手能舞百万兵”历史悠久的平江皮影戏,一直以来广受群众欢迎。平江皮影戏协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为这项省级“非遗”注入新鲜血液,最近他们又创作了什么好剧目呢?一起来看看~

“三月不雨,天干地枯。各家各户,火种小心。抗旱防火,大家齐心……” 阵阵唢呐声中,饱满的唱腔感染力十足。皮影戏剧目《森林防火》正在精彩上演。

今年,平江夏秋连旱。进入九月,全县抗旱应急响应已经提升至三级。平江皮影戏协会了解到旱情严重,深感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迫在眉睫,便以此为灵感创作了这本新剧目。从9月初起开始剧本创作,经过多日会议商讨、审稿、排练等环节,今天终于打磨成熟,登台表演。

老皮影讲述新故事,这种极具新鲜感的形式,使得新剧目一登台演出,就备受观众欢迎。观众李满生现场观看了新剧目《森林防火》后说:“这出皮影戏,创新得真好!我们过去看的都是老戏,如今他们通过创新,对群众有了很大的教育意义。特别是使用了平江话,让我们平江人都听得懂。我看了以后,充分吸取了教训。我们要注意,不能烧田边,烧土坎,以免造成森林火灾。”

新剧目以皮影戏的形式,讲述了村支书、村委、护林员三人,积极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的故事。剧情生动活泼,念白通俗易懂。以传统的形式讲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观众在观看的同时能学习到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一举两得。

据平江皮影戏协会会长范建文介绍,平江皮影戏在80年代一度没落,后来经过协会成员的不断创新,各界媒体的大力宣传,平江皮影戏才焕发新的活力。在疫情期间,他们制作表演了以科学防疫为主题的皮影戏剧目;今后,还有计划推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皮影戏剧目。他表示,平江皮影戏协会将继续发掘皮影戏与生活的联结点,不仅要传承,更要给皮影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