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全攻略来啦!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20 14:40
| | | |

2023年度,平江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月1日正式开始,大家要记得及时缴费哟!

01、哪些人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

1、原已在本地参保居民,可不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按照当地规定直接缴费。

2、新参保居民,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保缴费。

3、在校学生,在校大中专学生(含新生)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整体参保。

4、新生儿,在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凭户口簿或居住证、并使用户口簿或医学出生证明登记的新生儿本人真实姓名,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

02、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

如果您是首次办理岳阳市城乡居民医保,可通过“湘医保”微信公众号、医保经办机构、乡镇医保经办服务点和村级经办服务站进行参保登记。缴费可在湘税社保APP、银行等办理。

本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可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一定要记得为自己和家人缴费哦!

图片

注意啦!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开始啦~!每到这时候总有小伙伴关心,参加医保能享受怎样的报销待遇呢?城乡居民医保该不该交?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问:今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提高到350元,群众能够享受的医保补助是否提高了?

答:个人缴费标准提高的同时,国家对城乡居民参保给予的财政补助标准也同步提高,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不低于610元/人/年,有效保障参保人员的就医需要。

问:能享受怎样的报销待遇呢?

答:主要包括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门诊慢特病、住院(含生育)、大病保险待遇。

普通门诊待遇,“两病”门诊用药待遇:

主要是在缴费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高校医务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医。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为70%,2023年普通门诊统筹年度支付限额400元,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年度支付限额分别为360元、600元,参保人员经确诊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可同时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

门诊慢特病待遇:

门诊慢特病包括43个病种,具体为:1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门诊康复治疗)、2慢性肾功能衰竭(门诊腹膜透析、门诊血液透析)、3器官移植术后门诊抗排异治疗、4高血压Ⅲ期、5糖尿病、6冠心病、7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康复治疗、8血友病、9精神分裂症、10肺结核、11系统性红斑狼疮、12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13肝硬化(失代偿期)、14苯丙酮尿症(PUK限0-14岁)、15帕金森氏病、16肺心病(出现右心衰者)、17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Ⅲ级)、18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19类风湿性关节炎、20慢性活动性肝炎、21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2多发性硬化症、23重症肌无力、24肝豆状核变性、25多发性骨髓瘤、26系统性硬化病、27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28垂体瘤、29克隆病、30癫痫、31慢性心力衰竭、32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33泛发型银屑病、34慢性丙型肝炎、35儿童脑瘫康复治疗(1-7岁)、36肺动脉高压、37地中海贫血、38慢性阻塞性肺疾病、39恶性肿瘤晚期恶病质(家庭病床)、40植物人(家庭病床)、41晚期血吸虫病、42尘肺病、43普瑞德威利综合症(小胖威利症)。门诊慢特病政策范围内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70%。具体报销流程以各县(市、区)规定为准。

住院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医保年度疾病住院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各级医院住院超过起付线的目录内费用扣除首先自付费用后的报销比例如下:省内住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0%,县级医院70%,地市级及以上医院60%;省外住院50%。

大病保险待遇:

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对参保人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报销。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住院治疗所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支付后,个人年度累计负担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1.5万元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分段按比例报销。

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享受大病保险倾斜待遇,起付线为7500元,各段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

医疗救助待遇:

医疗救助对象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第二类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第三类为不符合第一类、第二类救助对象条件,但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因病致贫大病患者。

1.参保资助:对第一类救助对象和第二类救助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其他第二类救助对象(不含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按照50%比例给予资助。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对困难对象实行同缴同补,个人只需按规定缴纳应缴部分资金。困难群众已在异地参加居民医保的,可在户籍地享受参保资助政策。

2.住院救助:救助对象医保年度累计住院发生属于医疗救助政策支付范围内,达到救助标准以上、10万元以内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按规定比例救助:第一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线,按照90%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9万元;第二类救助对象:年度起付线标准为1500元,按照70%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7万元;第三类救助对象:年度起付线标准为7500元,按照50%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最高支付限额为5万元;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在年度救助最高支付限额内,对照同类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标准提高10%比例给予救助。

3.门诊救助:按照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实行门诊医疗救助。在按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政策支付后,属于医疗救助政策支付范围的费用纳入门诊医疗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不超过 8000 元。监测对象等二类救助对象起付线为 1000 元,年度限额内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按照 50%比例给予救助。特困人员等一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线,年度限额内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按照 90%比例给予救助。

4.再救助: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支付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5%,且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经规范的申请、审核程序,按照不低于 50%的比例进行再救助。再救助封顶线(可申报额度)不低于 10 万元。

问:为什么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答:1.城乡居民医保是个人和家庭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的重要措施。只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费用才能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进行报销,看病费用负担才能大幅减轻,才能有效化解个人和家庭得病、甚至得大病后面临的经济困难。

2.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国家保障居民健康权益的制度设计。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96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不低于610元,个人缴费350元。只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才能充分享受这项制度的红利。

3.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池子”要靠所有居民共同“注水”才能做大做强。只有人人参加医疗保险,医保基金的“池子”才会不断扩容增量,基本医保的覆盖范围才能不断扩大,报销水平才能稳步提升。

4.按照“先保险后救助”的原则,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如因疾病导致家庭基本生活没有保障,经乡村振兴或民政部门确定为医疗救助对象的,可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费用可按规定再次报销。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2022年9月1日—12月31日,未如期达到规定参保率的县(市、区),可将集中参保缴费期适当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具体时间以税务部门公告为准)

如果您还有医保方面的其他疑问,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平江医保热线:0730-629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