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露营火爆,惬意过后莫留“痕”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8-15 16:25
| | | |

若问良方何解暑?野外露营火出圈,花样解锁纳凉处,畅快不过平江游。

近日,《今日平江》记者走访平江多个露营基地发现,今年入夏以来,各色帐篷成为了主角,露营,正成为人们的一种新的生活休闲方式。

位于南江镇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就是露营一大热门地。在海拔超1500米的景区露营基地,这里被一片翠绿色的森林环绕,几十顶帐篷依次排开,视野十分开阔。专程从长沙开车过来露营的李先生一家一边从车内搬出帐篷等露营工具,一边感叹:“这山上也太凉快了,太舒服了!到晚上怕是要盖被子才行。”

跟李先生一起来的还有两个家庭,都是他平素要好的玩伴。“暑假了,孩子们一直窝在家里,就想带他们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一下,跟玩得好的约着来,我们有了伴,孩子们也有了玩伴。”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帐篷里除了地垫、睡袋,还带了孩子们爱吃的零食、书本、玩具、便携药箱等,可是做足了准备的。在露营基地,像李先生这样几个家庭组合结伴出行的不在少数,还有不少游客开着房车,带着食材、炊具前来露营。

还没走进连云山大峡谷野奢营地,就听到乐曲声、欢笑声从里面传出。在营地中心草坪,数十顶白色大天幕下,游客有的吃着烧烤、有的玩着游戏,长桌上放着当季水果和各色零食,折叠椅边是造型各异的驱蚊灯。不远处,孩子们在绿地上一路疯跑,累了就瞄准一旁的充气沙发,然后肆无忌惮地躺上去,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呼吸的是夏日空气。耳边传来的不仅是蝉鸣蛙叫,还有露营音乐节的音乐。

“我们也考虑过去室内游乐场、住酒店玩,吹着空调很惬意,但是孩子们出入商场肯定要戴着口罩,玩起来就很难尽兴。在这里一觉醒来,感受到呼吸大自然的那种清爽,觉得比住酒店要惬意许多。”一位妈妈向《今日平江》记者透露选择露营的根本原因。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催生了露营热。在疫情冲击下,以往暑期火热的出境游、跨省游被迫按下暂停键,于是人们便选择近郊游、乡村游,并以“露营”的方式放松身心,沉浸于原生态美景中。因此,以拥抱大自然为特征的露营异军突起,加之平江本地疫情控制稳定,来自长沙、岳阳等地的游客纷纷赶着前来“安营扎寨”。

“现在每天大概有四五十顶帐篷,周末更多。”天岳幕阜山景区市场总监尹明伟告诉记者,山上露营基地有一批游客已经驻扎了十来天。今年暑期,由于连续多天的高温,山上露营基地人气也越来越旺。尹明伟介绍,幕阜山露营独有的优势是气温清凉舒适、山上少有蚊虫、景区环境相对封闭安全。尤其目前正处天岳幕阜山的露营季,每个周末都有篝火音乐会等大小活动穿插。

在平江,除了幕阜山、连云山,长田村红莲兵寨、长寿镇红军营、安定镇玉蓝湾等景区都提供了这样的露营基地。

越来越多人开始热衷露营,随之而来的风险隐患,也成为大家不可小觑的重点。

1、安全风险

首先,露营者自身安全存在一定风险。一些游客并没有选择专业的露营基地,而是自发到河边、野地或者山里露营,在搭建帐篷和野炊选址上太靠近陡坡或河道,缺乏安全意识,随意饮水、戏水、钓鱼、徒步等,无疑留下溺水、失足等安全隐患。尤其在节假日期间,由于场地有限,众多露营者聚集在一起,如果缺乏必要的防疫措施,也存在引发疫情风险。

2、火灾风险

其次,很多露营爱好者认为能否使用明火是露营“是否有灵魂”的关键所在,这给靠近森林、草地的营地增加了安全隐患和火灾风险。特别近段时间高温持续,天干物燥,一旦起风或用火不当,极易发生火情,一旦造成火灾事故,极有可能触犯失火罪、放火罪等刑事犯罪,造成他人人身损害或造成财产损失的,还要依法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3、生态污染

最后,露营中产生的垃圾容易造成生态环境污染。露营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吃喝拉撒等方方面面,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如果处置不好,就会影响周边绿地、山林或水质等,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今日平江》记者发现,在平江几大热门露营基地,时常有一些游客在露营走后留下垃圾,造成新的环境污染。

在此,《今日平江》温馨提醒广大露营爱好者,要时刻牢记“安全”二字,不到未开发、未开放的区域或禁止露营的景区绿地露营,不从事禁止的活动,不在野外或帐篷内使用明火,以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强化文明意识,爱护露营地的一草一木,并从思想上认识到乱丢垃圾、毁坏环境的危害性,在离开时带走露营产生的所有垃圾并妥善处理,绝不留下“一地狼藉”。(记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