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她向我鞠躬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2022-06-29 11:20
| | | |

时光静静地往前走,记录着平常的日子,也记录着一些人一些事带给我们的感动,不经意间给我们的生活平添些许温度。

6月24日上午,阳光叠落在窗台,办公室里是穿梭忙碌的身影,电脑桌旁敲击键盘的声音比嘀嗒作响的秒针还快些,显得宁静而有序。

忽然,一位戴着粉色头巾的产妇,走到我的桌旁,轻声的问道:医生,你可以帮我拆线吗?由于桌旁还有一个孕妇在等待,我交代她坐会,稍等我片刻。她又问,医生,你就是那天帮我做手术的朱医生吧?我抬头打量了她一下,赶紧回答:哦,是的!你就是李某某吧?你稍等我一下,一会我就给你拆。话音刚落,她突然朝我深深一鞠躬,略带哽咽:朱医生,我一定要给你鞠个躬,感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和宝宝的命!

一切都显得猝不及防,我心头一热,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思绪立刻回到了一周前那个令人难忘的傍晚。

6月17日,我晚班接班,收到白班医生的交接:一位34+周的二胎产妇,瘢痕子宫,上呼吸道感染,头一天晚上因发热入院,而当日下午胎动频繁,胎心基线有下降,目前在110多次,产妇没有家属在旁,提醒我要注意产妇及胎心音情况。

半小时后,我正在产房查看其他产妇的情况。突然接到卢峰主任的电话:李某某的胎心基线刚刚又下降了,基线到100次左右(胎心音正常值为110-160次/分),你要尽快安排做手术(我是当晚的副班)。

我赶紧跑到病房,果然,李某某的胎心基线正在持续下降,宝宝危险!

可是,没有家属在场,手术签字就只有产妇本人,那该怎么办呢?是否需要等家属来?如果要家属到场,至少得一个小时以后了!可如果不等家属,新生儿出生后只能由我们送往新生儿科,会产生纠纷吗?

一系列的疑问在我脑海中盘旋,但胎心监测仪传来的“滴滴”警报声告诉我不能犹豫。

我立刻电话报告院医务部领导,获得同意后,马上再电话告知产妇丈夫急诊剖宫产的必要性及风险。

远在广东的产妇丈夫很不理解,我们以前产检情况都好,怎么这会这么急?一定得马上就做手术吗?就不能再等等?一两个小时后我们家人都能到,宝宝才34周多,这会就出来,宝宝为早产,能存活吗?风险大吗?手术你们能保证安全吗?你们有没有判断错误?......

面对家属电话中一连串的疑问,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必须紧急完成手术,并简洁清晰的向他解释目前产妇及胎儿的情况危急,最终,获得产妇和家属的同意,李某某被紧急推入手术室。

在手术中心和新生儿科的支持下,18:25,宝宝平安出生。19:13,急诊剖宫产顺利完成,母婴平安!

手术中发现,产妇为不完全子宫破裂,凸起面积约3×4cm大小,肌层已断裂!我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如此不典型的不完全子宫破裂,幸亏手术及时,才避免了子宫破裂带来的严重后果——危及母婴生命。

事后,作为手术医生,我在想,假若当日我没能成功说服产妇及家属做急诊剖宫产,或者等待家属到场后再做手术,结局会怎样?不得而知!也许不堪设想!或者是术中产妇或新生儿,出现并发症和不良后果,家属会理解吗?无法知晓,也无可揣测!但我知道,作为一名专业医生,如果有下次,或下下次,我依然会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

记得大学时我们班的经典节目:《大医精诚》的话剧和集体朗读。10多年后的我,虽无法再背全,但有句话一直谨记在心:“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虽然我只是个普通的小医生,无法达到“孙思邈”的大家风范和气度,但我愿为此努力奋斗!

平时,当别人拿情怀说事时,总觉得矫情!可是,这一次,我深深体会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话的意义,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职业情怀!(朱荣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