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健康码“变色”如何出行及咨询申诉?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1-24 10:21
| | | |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数个城市接连出现新增病例,“黄码”“红码”人员增多,大家的困惑也越来越多。“健康码异常怎么办?”,“‘黄码’‘红码’要隔离吗?”,“该向哪里进行咨询和申诉呢?”,“健康码什么时候变绿?”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根据省、市、县疾控相关要求,我们现整理如下:

1、湖南健康码有几种颜色?不同颜色分别代表什么?

目前湖南推出的健康码颜色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种,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等级。“红码”提示有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黄码”提示有新冠病毒感染中风险,“绿码”代表低风险(但并不意味着零风险)。

(温馨提醒: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唯一依据,防疫部门有权根据调查情况,进一步采取防疫措施。)

2、湖南健康码如何申领?需要提供哪些信息?

搜索并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健康卡”按钮,添加健康卡,按提示填写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后,即生成电子健康卡。

3、我的健康码显示为绿色,是不是可以随意出行呢?

如果您是“绿码”人员,佩戴好口罩可正常出行。但是您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区域或疫区旅居史,应接受核酸检测或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我是“黄码”人员,能外出和朋友聚会或看电影吗?

如果您是“黄码”人员,应限制出行,要居家健康监测和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在没有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外出,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不得参加聚餐、培训、旅游等聚集性活动,不得出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农贸市场、超市、图书馆、健身房、影剧院、网吧等人群密集场所和空间密闭场所,不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非本人就诊需要不进入医疗机构。

如果本人或共同居住者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立即向当地社区报告。

5、万一健康码是红色,我该怎么办?要去集中隔离吗?

如果您是“红码”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禁止出行。应配合疾控中心到定点医疗机构或集中隔离场所进行诊疗、隔离医学观察。

(温馨提醒:如有特殊情况,经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批准,可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6、如果亮码时,突然发现健康码变黄或变红,应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的健康码变成红色或黄色,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专业机构调查,按要求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

(温馨提醒:出行前请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变化,瞒报和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7、我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码为什么还是变色了?

因现有技术条件有限,暂时无法将大数据风险人群精准到漫出地的县(市、区)和街道(乡镇)。如果您发现自己的健康码与风险程度不匹配,可向当地社区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0-6236373)咨询或申诉。

8、我是在平江工作的外地人,健康码异常找哪里申诉呢?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平江户籍人员、在平江工作或驻留的非湖南籍人员(含港、澳、台籍,外籍)的咨询和申诉。

9、我申诉健康码异常后,需要哪些步骤才能转码或解码呢?

当您进行申诉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依据调查结果和个人承诺,对健康码与风险等级不符者或已完成防疫健康措施者,进行健康码转码或解码。

10、我的朋友不是湖南人,也不在湖南生活,但近期要来湖南,他的健康码出现异常怎么办?

不在湖南工作和驻留的非湖南籍人员健康码异常,请咨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1-84305932)、卫生公益热线(0731-12320)与“健康320”平台,对符合要求的异常码进行转码、解码。

如果出现无法注册、乱码等问题,可直接拨打0731-12320热线电话或通过“健康320”平台处理。(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