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紧急提醒!多人中“招”!平江人冬春之季更要谨防!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1-10 08:57
| | | |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高发期,特别是现在小寒节气已至,气温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最近,县第一人民医院就收治了多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案例一:12月24日,城关镇开发区一家三口因炭盆取暖晕倒,被紧急送往该院急诊科,经医生检查后,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幸亏发现得及时,目前已康复出院。

案例二:1月3日,瓮江镇57岁的李女士来到该院就诊,称自己最近一个月以来突然出现反应明显迟钝、情绪淡漠、双手总是不自觉震颤的情况,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是因为一个月前,在家中烤炭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引起的迟发性脑病。

据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拥军介绍,入冬以来,该科室已收治了7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症状轻重不等,中毒原因为烤炭火所致居多。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01、家庭使用的煤气灶具老化、阀门损坏、连接的皮管老化或脱落,老年人忘记关煤气灶开关或者没将开关关紧。

02、若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热水器在燃烧过程中要消耗大量氧气,产生一氧化碳并排放在室内,导致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03、木炭在燃烧不充分的条件下会产生一氧化碳,因此在门窗紧闭的房间燃烧木炭,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04、密闭的车内开空调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20多分钟浓度就会严重超标,人在车内待太久则会有明显的窒息感。如果此时车辆停在车库、地库等空气流通较慢的空间,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医生提醒: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一氧化碳在室内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导致人体中毒,出现脑组织缺氧、脑细胞水肿等情况,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室内使用炭火取暖时,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在狭小、密闭的环境中使用;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使用天然气时注意开窗换气,谨防天然气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全身乏力、恶心、四肢冰冷等情况,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出现以上情况,要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保暖,解开衣领、腰带,保持呼吸通畅,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李满江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