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我县将进行人工增雨!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1-07 08:55
| | | |

平江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为进一步强化我县大气环境保护工作,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经县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空域管制部门批准,我县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现公告如下:

一、作业时段:2022年1月6日-2022年3月15日。期间任一时间均可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二、作业区域:平江县安定秋湖水库、三阳、虹桥、龙门、长寿、加义、爽口、南江、梅仙、浯口、伍市、恩溪12个作业点,作业点周边乡镇都有可能受作业影响。

三、作业装备:BFJCZ4-1型火箭发射系统,BL-1A型增雨防雹火箭弹。

四、注意事项:

人工增雨作业场地属高危场所,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警戒区。请作业区内各级政府及公安等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人工增雨作业现场及影响区发现有哑弹(炮)时,当事人不要随意靠近,严禁擅自处置,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县气象局,并协助保护好事故现场。

联系电话:0730-6222098。

平江县气象局  

2022年1月5日  

这下,让不少小伙伴感到困惑明明最近平江一直是阴雨天气为什么还要人工增雨呢?我们联系了平江县气象局,县气象局副局长喻莎表示,受冷空气活动带来的外源性输入污染及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段时间我县空气质量欠佳,人工增雨是为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同时,数据显示2021年9-12月,我县降雨量为132.9mm,较历年偏少136.8mm,人工增雨也能适当增加水库蓄水量。此外,也有很多小伙伴不理解,为啥人工影响天气要跟着雨走呢?这是因为,气象部门只能增雨,而不能在阳光下凭空变出雨水,也就是说,人工增雨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和“呼风唤雨”,也不是每一朵云都可以化成雨。

云中水如何变成地上一滴雨,需要三个基本条件:云水丰富、凝结核充足 (有足够的冰晶)、有上升运动。如果只是第二个条件不满足,可以提供凝结核的人工增雨作业就派上用场啦!而是否适合作业,不能仅凭肉眼的观察来决定,还需要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探空仪等多种手段组成的“透视眼”,才能判定其是否符合作业要求。这就意味着,在人工增雨作业中,作业人员往往需要“冲着云”去极力捕捉每一次增雨良机。适时增点雨,为了天更蓝。

最后,我们提醒大家近期出门,记得带好雨具哦!(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