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湖南省首个县级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落成

来源:今日平江 2021-11-26 09:38
| | | |

11月25日,湖南省首个县级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落成仪式在平江县中心陵园举行。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代贺龙、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玲、副县长李三军及省市县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整体造型为一男一女围成一个“心”形雕塑,纪念碑上刻有红十字会的图标和“平江县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几个大字,庄严肃穆,表达着对生命的敬意。纪念碑左侧石碑上刻有18位捐赠者的名字,他们的临终抉择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我们设立这块纪念碑,是为了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希望英灵被永远铭记,也希望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李三军说。

据了解,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由红十字会立项,县人民政府出资,中心陵园无偿提供地皮和后期维护。截至目前,平江已有1488人或通过线上、或在红十字会完成了遗体器官捐献的报名,并有18人实现了捐献成功。

“万一有一天我自己的生命没有办法再继续的时候,那么就让它去延续其他人的生命,我觉得这是我在人世间所能做得最后一件有价值的事情。”现场采访中,一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这样说。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自愿的、无偿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捐献者光彩自己人生的特殊方式。生命,因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弥足珍贵。如果有捐赠者能够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和器官,不仅能为我国的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贡献,还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更能够让生命在他人身上延续,将原本的生命句号改写成其他人生命的省略号,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获得永恒。(陈虹宇 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