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频频斩获国家级大奖,平江这个村为何能惊艳“出圈”?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9-18 09:16
| | | |

导语:

今年,梅仙镇三里村多次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9月1日,又入选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9月6日,再次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数次“出圈”,连续斩获国家级大奖,频频登上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版面,三里村到底有怎样的“锦囊妙计”?一起去看看——

初秋时节,走进三里村,处处洋溢着清新舒适的气息。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让这里焕发出新气象。

近年来,这个村庄厚植乡村文明沃土,以家风建设为载体,护航基层治理,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内生力和创造力,让乡村振兴一步步照进现实。

01一片一约塑乡风

“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遵规守法、勤俭持家、和睦邻里、爱护环境……”这是三里村全体村民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凝聚着大家对新生活的共同期盼,村里人人知晓、户户遵守。

“别看这个简单,其实是经过多番斟酌、反复修改、系统整理才完成的。”

三里村党支部书记李端阳介绍,这两年来,三里村以片、组或屋场为单位,分别召开大会、征询意见、讨论表决等形式,邀请村民一起自主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实现了村规民约全覆盖。

■ 三里村村民小组会议现场

除基本条款外,三里村22个村民小组还结合实际现状,自主商议出不同版本、各有特色的村规民约,因地制宜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靠近峰岭菁华果园的全和组、虎形组

有“禁止盗采水果”条款

小型养殖场较多的塘坎组

有“禁止随意丢弃病死家禽”规定

如今,村规民约提倡什么、摒弃什么,清晰明了又朗朗上口,成了村民嘴里读得懂的语句,心里弄得明的道理,眼里看得见的风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02一组一队立民风

村规民约不光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融进村民的心里。

三里村的老党员、老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组成监督执行理事会和帮教小组志愿者队伍,发现、劝导和制止违约行为,对违约群众落实处罚并进行帮教,让村民真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 志愿者队伍上门帮教

“现在不管是婚丧习俗还是人居环境,都比以前好多了,大伙儿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干群和谐,全靠村规民约和志愿者队伍起了作用!”

村规民约的实施落实,不仅让村民自觉遵守“软”约束,也填补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真空带”,打开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近年来,三里村群众信访、矛盾纠纷、阻工事件、违法犯罪等大幅减少,规范简办婚丧事宜85例,劝导其他事宜不办酒席76起,为村民节约开支300多万元。

03一户一评正家风

今年3月,三里村还先后召集全村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对照村规民约,对本村所有家庭开展了年度家风等级评定。

经组级讨论、村级申报、镇级评议后,2020年共评定“家风优良”家庭89户,“家风基本合格”家庭4户,“家风不合格”家庭3户。

■ 三里村“家风建设”表彰会

公约生威,家风带电。三里村对“家风优良”家庭公开表彰、授牌嘉奖;对“家风不合格”家庭,全村公示“亮丑”,家庭成员在相关资格审查、银行授信评估、照顾性政策支持等方面受限。

“亮丑”后,没有哪一户“家风不合格”家庭不觉惭愧,都想立马整改“摘帽”,震慑效果明显,全村形成了清新、文明、互比的好风气。

■ 峰岭菁华“水果+养殖+光伏”产业

村民文明素养提高了,村级发展环境变好了,致富产业也引得进来了。

三里村成功引进峰岭菁华现代农业综合产业,种植水果近万亩,新建能繁母猪基地和有机肥料厂,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家风民风乡风,三里处处新风。秋天,山峰层林尽染,大地稻浪翻滚,果园瓜果飘香,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里铺展开来……

屡次拿下大奖

频繁在全国人民面前露脸图片

三里村靠的是

自身练就的深厚“内功”

昨日

它又成功入围

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居)规民约30强

这不仅是这个村的荣誉

也是全县人民的骄傲

在认可它的同时

请您投下宝贵的一票

为它插上腾飞的翅膀

让三里村飞得更高更远

我们也相信

未来的三里村

还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