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违法!别乱动消防栓里的“救命水”!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8-17 15:12
| | | |

消防栓里的水,是火灾时的“救命水”。

近期,县自来水公司在巡查中发现,有不少人竟然私开消防栓偷水。自今年入夏以来,他们已经查获多起这样的违法行为。

▲大西村仙平大道附近,从消防栓上偷水灌溉农田

▲平江大道处,一工地从消防栓上偷水施工用

▲金窝安置区,私开消火栓盗水装进洒水车

据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县自来水公司先后查获像类似“私开消防栓偷水”的违法行为20余起。

▲县自来水公司仪表所对城郊进行违章用水巡查

据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私开消防栓偷水主要集中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农民,他们向自己的农田里灌溉,直接私接消防栓进行灌溉。第二种就是一些工地上的洒水车,经工作人员前期摸排,这些洒水车多是私人或私人企业经营的,负责给工地降尘。工地将降尘业务外包,这些私人企业或个人揽下业务后,为了节省开支,便采取私开消火栓盗水的办法。

工作人员介绍,消防栓是重要的城市公共设施,是发生火灾事故时的“救命水”。如被频繁私开使用,会导致出水压力减小,严重影响灭火效果,极易造成影响抢险救援等严重后果。因此,请广大市民要自觉保护消防设施,坚决杜绝消防栓违规违法用水行为,切勿因一己之私酿成灾难后果。

章法有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消防栓是消防专用设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开启消防栓。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埋压、圈占、遮挡消防栓的,责令其改正,可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为此,供水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以便他们对私开消防栓偷水的行为进行查处。

供水服务热线:6228818、6222350、629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