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不堪回首!一个平江人在缅甸经历的14天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7-19 08:53
| | | |

平江一名年轻人

本来长期在泰国做导游代购

一次缅甸之行

让他经历了不堪回首的14天

下面是他的自述

今年5月份,我打算去缅甸找女朋友,就来到了泰缅边境清迈,在网上找了人准备偷渡。10号上午10点左右,我见到了接头人,他带着我坐了2个小时的车,来到了一个山顶,收钱后我下了车然后开始走路。走了半个小时到了所谓的中转站,也就是一个简陋的小竹棚,叫我在这里住几天,说这两天路上不安全,等安全了会让人来接我。竹棚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些饼干、豆奶和水,我当时心里的恐惧感就来了,荒山野岭里,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几个其他偷渡人都是男的),手机没有信号,我如果是女孩子,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

就这样呆了3天,到13号的时候,有人来接我了,我坐的副驾驶,行驶了一个小时遇到关卡,一些缅兵手拿AK,腰别手雷,对着我笑,我心里很慌,机械地也对着他们笑了笑。后来司机不知道跟他们说了什么,就把我们放行了,只是中途停下来把我护照收了,让我躺在面包车后面,拿个被子给我全部盖住。

就这样走了2天,吃住都在车上,中间我有爬出来看看外面,看到当地的居民都比较黑,住的房子全是茅草屋,路上很多的牛群,还有随处可见的武装缅兵。15号到了果敢老街,由于疫情严重开始封城,我没有见到女朋友,去做了核酸,开了房间在宾馆等待。等待的过程中,在网上搜索关于果敢的资料,看到很多网友说这里是诈骗犯罪的高发区,都在劝返回国,我一看,就想着赶紧回。

24号,解封第一天,我到果敢自治区排队拿证明,凌晨3点去的,本想着早去早拿早回,可是等到开门的时候就乱套了,这里没有排队秩序一说,我拿不到号,连续5天都是如此,直到28号那个开门的人认出了我,才把我带进去开了证明。排队的5天,我看到的一切,至今让我后怕:有2次有人开车过来抓排队的人,被抓的人喊救命很大声,但是没有人去帮忙,直接被带上车了,能感受得到他当时的绝望;路过一些人群的时候,看到有个女人被枪毙了,汽油烧了,说是她得了新冠。

29号走国门回国,看到了五星红旗和国徽,心里一下就踏实了。隔离21天后,由我们镇上、派出所的领导,从平江到云南边境不远千里把我接回了龙门。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这些为人民服务工作人员,因为有他们,我才能从鬼门关走出来。

回来后我才知道,像我这样偷渡到缅甸然后由当地政府接回来的不是个例,但大部分人是通过网上招聘,听说那里工资高,赚钱快才过去的,真的到了那里后,等待他们的更多的是被迫诈骗,至于过得怎么样?大家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如果你们身边有家人或者朋友去到那边的,请告诉他抓紧时间回国,而且一定要走正规渠道回来。

14天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希望大家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要像我一样铤而走险,更不要轻信什么高工资而上当受骗了,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有可能掉陷阱!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过上好日子!(何晶晶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