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这个平江小伙真“帅”!捐完造血干细胞又捐淋巴细胞救人

来源:县卫健局 2021-04-13 14:42
| | | |

近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平江小伙黄丹青捐献淋巴细胞成功,成为湖南省近两年来第一位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县卫健局副局长邓劲松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童毅到学校慰问黄丹青

黄丹青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2016年黄丹青第一次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2019年10月,黄丹青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有捐献意愿?他立即决定捐献。当问及他的想法时,他告诉笔者“想到我的决定或许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就没有犹豫。母亲最初有些担心我的身体,但在我给她普及相关知识后,最终也选择了支持我。”   

正在采集血样的黄丹青

2020年12月,黄丹青再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消息,得知曾接受过他造血干细胞的患者病情加重了。据研究表明,供者淋巴细胞输注会对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复发产生疗效。当工作人员告诉黄丹青,患者那边情况紧急,需要捐献淋巴细胞进行巩固治疗,黄丹青再次决定进行捐献。据了解,黄丹青捐献的淋巴细胞通过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送到患者所在医院,并输入患者体内。

黄丹青告诉笔者,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他要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他两次捐献都得到了爸爸妈妈的坚定支持。“他是一个乐于奉献的年轻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都非常敬佩他。”黄丹青的同学纷纷为他的大爱行为点赞。(邓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