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春天里,他们再岀发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26 09:44
| | | |

“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都有了保障,妈,您看,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就是我们嘛!” 今天上午11点,在三阳乡金安村的村级安置点,脱贫户陈碧资在收看完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直播后,激动地和母亲回味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陈碧资认真收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直播

因腿脚不便丧失基本劳动力的陈碧资,多年来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住在爷爷留下的土坯房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陈碧资家不仅脱了贫,住上了新建的红砖房,还靠着发展家庭养殖,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去年养了90多只土鸡,最多的时候卖鸡蛋的收入每月有600元。”眼瞅着就要到播种的季节,不能下地种水稻的他准备过段时间就去购买100只鸡苗和几头小猪,为今年好好打算。“这些年搭帮了好的扶贫政策,自力更生的同时也更有志气了,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更勤奋,跟着党,靠自己的双手朝美好的方向努力。”新家门口的红对联耀眼,陈碧资满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余曙光组织家人一起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直播

住着两层小洋楼,正在通过55寸的大电视收看直播的余曙光一家,也是脱贫攻坚最直接的受益者。“以前我住的是土坯房,常年为老婆生病,孩子上学发愁,现在我的银行存款逐年上涨,还被评为了全县的自主脱贫先进个人,心中的感激无法言喻,只能告诉孩子们要更加认真读书,将来回报社会……”住房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给余曙光在脱贫路上带来的帮扶,让他有太多的感触。

金安村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文化广场

水渠畅通了,公路硬化了,自来水到户了,路灯亮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起来了,文化广场跳舞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全村113户贫困户享受脱贫帮扶政策带来的红利时,金安的村容村貌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2018年,金安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最后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金安村扶贫合作社的猕猴桃果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发展的起点。“接下来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们的计划就是要继续大力发展产业,比方说合作社的果园经济、林下养殖,今年还有一个重点是鼓励村民种植我们的特色农产品——线椒,引导大家抱团发展,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金安村支部书记钟广东满怀信心地说。(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