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103岁老人贩豆腐,这个全县百岁老人最多的乡镇果然名不虚传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25 08:44
| | | |

春节刚过,天气晴好,行走在余坪镇的乡间小路上,家家户户传来的欢声笑语透着吉祥与和谐。

在市里村,只见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担着一篮子豆腐健步向前,看起来毫不费力,我们好奇地上前与老人搭讪。

“我今年103岁,‘磨豆腐’手艺是我老父亲传给我的,一到过年过节,村里人做饭侯客都要买我家豆腐,我这一磨就是80几年了。”

“您都这把岁数了,打算何时卸下这担子啊。”

“我才不老,谈胥村的李大姐比我还大4岁呢。”

余坪镇党员干部走访张运周老人

顺着老人家的介绍,我们饶有兴趣地来到谈胥村李淑珍家里,老人试图起身泡茶,赶紧被我们拦住。聊天中得知,老人家已是107岁的高龄,腿脚虽有些不灵活,身体却十分硬朗,十来年都没进过医院。

“老奶奶,您能讲讲您的长寿秘籍吗?”

“这能有什么秘籍啊,我主要是心态好,人勤快,加上余坪山水好,政府对我们老人又好……”

菊瓣似的笑容在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

小女儿(老四、老五)陪李淑珍老人过106岁生日

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把余坪镇政府大楼照得通亮。一名负责民政工作的老同志跟我们介绍,余坪的百岁老人并不稀奇,这些年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政府可谓是花了大力气。

2018年,耗资2000万元打造的余坪中心敬老院在谈胥村巍峨矗立,占地10331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绿化、油化和医疗、保健、娱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项“暖心”服务让老人越活越精神。而敬老院外的老人,由镇村干部“网格化”包片,负责老人日常生活、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的照护服务,并给予百岁老人每月400元长寿奖励,及时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同时,高龄老人一对一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测量血压,并为老人家里备存创可贴、碘酒、降压药等医用品,及时跟踪老人身体情况。

全镇18个村(社区)同步建立村级文化广场,定期开展老年人喜爱的文艺演出。余坪镇党委、政府举办“好婆婆好媳妇”文艺晚会,各村纷纷接续“老年文体娱乐”主题活动,黄管村已举办了第八届老人节。每逢传统节日,党员干部上门走访,并发动社会乡贤积极参与“关爱老人”志愿活动。

余坪镇中心敬老院

据了解,余坪常住人口约4万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100余名,其中100岁以上的老人有9名,是全县百岁老人最多的乡镇。(通讯员 杨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