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春雷“轰隆”一声响,沉睡的村庄苏醒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25 08:55
| | | |

6年前,何轰隆来到大洲乡上洲村扶贫。作为平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工会主席,下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扶贫队长,面对全新的工作,他一头扎了进去。

初春的2月,乍暖还寒。这些天,何轰隆时不时来看看上洲村猕猴桃水果园的枝叶长势、排水沟疏通情况。暖阳下,嫩绿的春芽迎风初绽,何轰隆的脸上也绽出灿烂的笑容。

上洲村位于大洲北部,是该乡最大最偏远的村,几座大山将全村隔成三条长“垅”,村民们依“垅”而居。山陡坡高、耕地稀少、交通闭塞,曾让这个村延续了多年的贫困。

2015年,也是这样一个万物生长的季节,何轰隆带着扶贫队员们第一次来到了大洲。骑着摩托车在村里转了半天后,他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路是泥巴路,房是土坯房、水龙头少见,好多人还挑河水喝,看着心里就不舒服。”此时的何轰隆,已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

当时的上洲村,人均耕地面积0.2亩,村民人均纯收入仅2300余元,集体经济为零。“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说起初到上洲村的印象,何轰隆这样形容。

生活贫困,思想落后,工作队刚进驻的那一段时间,不少村民对他们持怀疑和冷漠态度,认为是城里干部来“走过场”。“不能怪他们,当时他们连精准扶贫政策是什么都不太清楚,不过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干出个样子来。”

何轰隆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番细致务实的调研后,他将目光锁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把扶贫的局面打开,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村民的出行和住房问题。”在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的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的工作队积极争资,埋头苦干,各个民生保障项目相继开工,遍地开花。8.2公里的村级水泥公路硬化畅通了,137户无房危房户搬家了,460多盏通组入户路灯亮起来了,900多个家庭用上了清澈纯净的山泉自来水,新建的广场和秀美屋场让这个静谧的小山垅渐渐热闹起来。

基础设施改善后,如何提高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就提上了日程。何轰隆根据上洲村实际,觉得劳务输出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丢不得,几年来,扶贫工作队对上积极对接各大用工企业,对下密切留意劳动力去向。2020年,面对疫情后就业困难的情况下,何轰隆带领支村两委策划承办了全县第一个村级现场招聘会,让该村300多名劳动力顺利就业。

外出的劳动力找到方向了,那留下来的劳动力又该何去何从呢?一番调研走访后,何轰隆将目光锁在了猕猴桃种植和山林养殖上。

2016年,工作队筹措资金60万元,流传了60多亩山林,以合作社的名义新建了一个猕猴桃水果园,与全村281名贫困户实行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何轰隆的技术种植优势,果园得到了很好的养护和培植,猕猴桃长势极好,2019年第一次挂果后就被附近的农场预订专供,此后销售一路走红,供不应求。“2021年果园将进入盛产期,脱贫户的分红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涨30%。

徐旺兴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口众多,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虽说夫妻俩正值壮年,又都是勤快人,但面对家中贫瘠的土地和山林,两人一点赚钱的门路都没有。果园建设开工后,他们得到了一份果园养护的工作,除草、剪枝、施肥、排水,在工作队技术员手把手的指导和示范下,两人对果园的养护已游刃有余。现在除了每年能分到收益外,两人的务工工资也在2万元左右。

除了发展集体产业,何轰隆还专门针对村民的个体情况精准击破,为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

工作队第一次见到余岳平时,他还不到40岁,面容憔悴,眼神无奈,妻子卧病在床,两个孩子已无学费读书,接近半休学状态。扶贫队员见状,立即为他家人安排了就医和上学,还送上了2只小羊羔。何轰隆说:“他家人都需要他,他不能出外打工,我们看他的后山有很多杂草,可以试着搞一下养殖,我们也帮忙指导。”

效果立竿见影,一年里,工作队送余岳平的2只羊变成了10只,售出后,他赚了1万多元。随后的几年,余岳平的羊群规模逐渐扩大,最多的时候达到了62只,年收入超过6万元。“最好的一只羊我要留给工作队,谁来都不卖。”摘掉穷帽后的余岳平感动地说。

养牛、养蜂、养鸡、做红薯粉条,5年来,像余岳平一样,在这片贫瘠的山林找到了脱贫路子的还有600多人。2018年,上洲村整村顺利脱贫出列,村民年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看着日新月异的上洲村,接近退休年龄的何轰隆,还不想走。他说:“6年前刚来,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带领大家脱贫,我做到了。现在,我准备依托这里的山清水秀和人文历史进行深入挖掘,做响一个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有效衔接这几年的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大课题推进,陪大伙儿一块儿致富。”(何晶晶 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