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不能回家过年,因为我是一名消防员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19 09:23
| | | |

“儿子,今年能不能回家过年?”

“妈,春节任务重,实在走不开……”

春节前夕,这样的电话在他们之间重复。一边盼儿归,一边脱不开身,平江消防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年年在上演。

今天是新年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但是他们却没有休息一天。记者来到县消防救援中队的时候,消防队员正在进行日常训练。单双杠练习、负重五公里、爬绳、俯卧撑……都是他们每日必练的项目,不管严寒酷暑从不间歇。

奔赴千里,也要与你团聚

对于消防人员来说,过年不回家是常态,江苏宿迁的小伙潘友中已经13年没回家过年了。潘友中18岁加入公安消防部队,2018年由于消防改制,他被分配到平江首家坪消防救援站,这已经是他工作的第13个年头。前两个月在和女儿视频的时候,两岁多的女儿一直哭着喊要爸爸,潘友中按捺不住内心的那份思念,眼角泛起了泪花。眼前的这一幕,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她决定带女儿奔赴千里来到平江相聚。记者见到潘友中的时候,他正带着女儿在踢球,操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这么多年来,潘友中觉得自己最大的愧疚就是家人。“说实话,感觉挺对不起父母和老婆孩子的。”父母每年都会准时打电话问他是否回来过年,虽然每年的答案都一样,但是他们还是期待着他能有回家过年的一天。

潘友中坦言,自己何尝不想回家过年,离家之后才越发明白老家的年才是真的过年。当问到老家过年的习俗是怎样的?他笑了笑说:“家乡过年的习俗在我的印象中已经慢慢模糊了,因为太久没在家过年,但是妈妈做的炖鱼那是让我念念不忘。”

除夕当晚,队员们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看着春晚,畅聊过去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潘友中一家幸福相视。大家安,小家宁,一位消防员的幸福感在此刻油然而生。

青春无悔,14年坚守一线

消防中队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外地小伙,只有5、6个平江本地人,刘健就是其中一位。刘健17岁就加入部队,今年是他工作的第14个年头,从当兵开始他就一直刻苦训练,总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面对灭火救援战斗中的急、难、险、重等任务,忍受着冲锋陷阵中的冷、热、困、饿等困难,他总是说“有困难我先来”。刘健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省消防部队训练标兵,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和丈夫。2020年1月23日,新型冠状病毒暴发,刘健刚刚回到家一天,毅然决然又回到了中队,留下了怀孕6个月的老婆和两岁半的儿子在家里,他说:“虽然这次病毒的侵袭也许用不上我们站在最前线,但是我们必须要做好随时上前线的准备。”在中队,他还主动申请到周边社区消毒,当听到支队要组织队伍前往湖北驰援时,他又第一个跳出来报名。刘健一直在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他们,是最美的“火焰蓝”。他们,是平安平江背后的守护者。新年共赏万家灯火之时,请不要忘记,是他们在守护着,天地间最大的团圆(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