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公交车司机:方向盘上过春节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16 09:38
| | | |

春节假期,万家欢聚团圆,城市公交车依然穿梭在大街小巷,司机师傅们一直坚守岗位,确保广大市民的便利出行。

大年初三,早上6点半,家住江南花苑的朱炎辉,赶到首家坪西路公交公司,签到打卡、检查车辆,随着电瓶的发动声响起,一天的工作便照常开始了。

朱炎辉是6路线的公交车司机兼组长,这条线路上有多少处转弯、路口、红绿灯他早已烂熟于心,每一处站台停靠、转弯刹车、开门关门,他神情专注、不慌不忙,每次从起始站安全驾驶到终点站。

今天的乘客还不算多,跑到第四趟车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了,朱炎辉给老婆打了个电话,随后路过江南花苑时,老父亲拿着保温桶,一路小跑着把饭送到了车上,朱炎辉放到驾驶位的旁边,一直到了终点站才拿出饭盒,在车上香喷喷的吃了起来……

“我们公交车司机就是吃饭、上厕所不方便,一年也和家人吃不了几顿饭,上厕所得憋着到终点站休息的时候去……” 朱炎辉一边吃着饭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说话间,车上的语音开始播报:离发车时间还有5分钟,朱炎辉快速的扒了几口。“记得有一次我捡到了一个大爷的包,他还写了感谢信到我们公司,年终的时候公司给我奖励了一个电饭锅。”说着,朱炎辉呵呵的笑了起来,吃过饭后把车内的地面拖了一遍,坐到驾驶位上又准备出发了。

从业15年的朱炎辉,脸上总是挂着温和的笑意,每天十多个小时与车为伴,朱炎辉患有颈椎增生、腰椎劳损、痔疮,而这些都是公交车司机频发的职业病。“除了身体毛病,也会有些心理压力,陪家人的时间比较少,工作中有时候遇到不理解的乘客,说的话叫你听着伤心,我就经常跟自己说,做我们这行,得眼睛放尖点,耳朵放聋点。”

“公司一共有85名公交车司机,年前我们去每一个司机家里进行了拜访,感谢家属,这份工作没有家属的支持是做不来的。” 汇隆公交黄建锋经理说。“每一名入职的城市公交车司机都要进行庄严宣誓,时刻牢记于心做一名讲文明、守法规、重安全、高素质的机动车驾驶人。”

每一份工作都不容易,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新年快乐!(陈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