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这位普通的电力工人,30年都坚持春节值守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17 09:09
| | | |

“桩头打磨完成,发热故障点已排除,请求送电。”2月8日9点半,在35千伏余坪变电站,县电力公司变电运检班工人在蒙蒙细雨中完成了抢修。半个小时后,该变电站一号主变开始恢复供电。

抢修前一晚,变电运检班负责夜巡的电工发现,变电站内一号主变低压侧有肉眼可见的发热点。经检测发现,A向温度达到了120℃,有电路烧断的隐患。隔天一大早,抢修队就来到了变电站,断电、检修、恢复供电,一套标准的抢修流程下来,总共花了两个小时。“算是小问题吧,桩头氧化,导电面积小导致的发热,我们打磨一下,增大导电面积就可以了。”负责此次抢修带队的是县电力公司变电运检班的六级工匠李志强。近两个月来,他带队检修了全县所有的变电站,为的就是迎接春节即将到来的高峰值用电。

压力、温度、负荷检查,每到一个变电站,李志强和同事就会对全站进行红外温检查,同时比对往年历史情况,排查可能出现的隐患点。“一个变电站大概全检查下来要半天、一天的时间,有的路程远一点的乡镇,晚上摸黑才能到家。”

据悉,春节期间,平江电网最大负荷约32万千瓦,日均网供电量约550万千瓦时,为确保电网能够安全可靠运行,早在一个半月前,县电力公司就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电工作方案。一方面对全县的重要线路、变电站及往年停电区域进行特巡,完成所有设备全方式运行。一方面安排300余名抢修人员和50余辆应急车辆及物资随时待命,24小时提供故障报修和咨询服务。而在随时待命的300余名员工的名单中,有着30年一线工作经历的李志强的名字赫然在列。

“这是我在值班室过除夕的第30个年头,今年有十几位同事陪着我,挺热闹的……”大年三十,抽空回家吃了个团圆饭的李志强又来到了值班室,和他一起守岁到天亮的,还有变电运检班的15位同事。

这个春节,有他们守护“万家灯火”,真暖!(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