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留下来,我“宠”你!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2-11 12:33
| | | |

时至除夕,年味最浓。留守在平江的异乡人这个春节会怎么过呢?一起来听他们的经历和感受……

“老师们的别样春节”

今年,我县有9名外省“特岗”教师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平江过年。板江乡流江小学的武名浩就是其中一员,他趁寒假间隙,走村入户,忙着家访,与学生家长话家长里短。武老师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人,今年25岁,毕业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专业,2018年报考平江的特岗教师岗位,走上了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

寒假伊始,该责任区督学便驱车到大山里了解留在平江过年的外省教师基本情况。见到武老师时,正好校长和后勤主任也来嘘寒问暖,他在厨房洗菜,谈笑甚欢。“我们校长为我做了平江特产——熏好的腊鱼腊肉,同事和家长都邀请我去家里共度新春佳节,就地过年和回家过年一样温暖”。当问及武老师还有什么困难没,他郑重其事地掏着心窝里的话。

县教育局组织留平外地教师乐享团圆饭

年前,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还接来了外省留平教师参加新年茶话会并提前准备好了年夜饭,送上了老区人民对坚守在平江乡村教育人的感谢。为了让远在家乡的亲人放心,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还载着一车平江土特产,来到顺丰快递服务站,将一件件“平江腐乳”“平江酱干”“自制辣椒酱”寄给了外省留平过年老师的父母,感谢他们对平江教育的支持,也代替老师们寄去了游子的“孝心”,以了却他们思亲之苦。

“疫情之下,能过这样一个特殊的年,驱散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我觉得很幸运很温暖。”武名浩说,留在平江过年,一样年味满满!

“工地上的温情年味”

“再往右一点,可以了,贴上吧!”平益高速第七标项目部,几名留守工友正在大门口贴春联。除了门口,整个项目部“春节元素”已经处处可见。“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工地为工友送上“就地过年暖心套餐”,统一张罗集体年夜饭,组织开展贴春联、包饺子等系列文娱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丰富工友的精神生活,让留在工地过年的工友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温暖。

工友夏安是江西人,一个多月前,他还和家人计划着好好回家过个年。随着“就地过年”成为越来越多工友的选择后,他和妻子视频通话,把准备留在平江过年的消息告诉她。虽然心中不舍,妻子还是支持他的决定,思量再三,就来陪他留在平江就地过年了。为此,工地贴心地为夏安腾出了房间,特别设置“夫妻房”,让夫妻俩高高兴兴住进了“新家”。

夏安说:“不回家虽然会有遗憾,但这个春节也算过得丰富多彩,工地还给留守工友们发放了‘过年礼包’和‘留岗红包’作为奖励,有活干有钱赚,幸福生活稳稳的!”(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