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新装换颜,古镇铺就小康路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2-01 09:18
| | | |

11月27日清早,西江杂货铺老板老李欢快地驾驶着小四轮,行驶在西江“四好农村路”上。“以前走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老居民踏上了新道路,烂泥路都不见了,放眼望去一马平川。”

云雾环绕的群山,孩童嬉闹的田埂村道,鳞次栉比的百年老宅,汨罗江贯穿其间……这是在浯口处处可见的美景。这个地处平江县西部的小镇,自清代、民国以来一直是繁荣的水陆码头,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但是由于地处山区,道路状况差,群众出行困难,曾经的山区小路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浯口镇党委政府态度坚定,“以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建好主干公路必不可少。”

2017年以来,浯口镇将古镇环线打造成为一条串联党建示范区、工作亮点示范村等精品路线,总投资800多万元,将原有的路面统一拓宽升级,修缮翻新20000多米,沥青油化10000多米,两侧因地制宜进行绿化、亮化,栽种绿植8000余株,西江、九丰、东港、四峰、街道居委会等村的主要道路实现了“白改黑”,成功创建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西江村更是入选了“国家森林乡村”。

“我在伍市工业园上班,以前路面坑坑洼洼,骑摩托车提心吊胆的,十几分钟的路程有时候要走半个钟头,现在修了沥青路,两边也郁郁葱葱,感觉安全多了,心情也好了。”四峰村村民李夏刚感慨地说。

“人在林边走,车在林中行。”犹如丝带般笔直的大马路跨进绿野,穿过村庄,不仅提升了古镇对外形象,更有效推进了城乡区域发展,为西江村的“锦绣黄桃”、“稻田养殖”系列和双江村的丝瓜、田湖村的辣椒等农产品销售装上“助推器”,推动了九丰村旅游农庄综合体的发展,还为贫困种植户和果农增收致富,吸引了游客观光旅游,有效振兴了乡村产业,让贫困户脱贫增收得到了后备保障,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昔日旧路换了新装、提了颜值,成了古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织绘出了一幅古镇小康路的美好图景。(何晶晶 余金津 周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