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昔日伐木为生 如今依林“生金” ——县森工林场改革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县林业局 2020-11-26 09:30
| | | |

11月23日至24日,县森工林场更名为生态林场的揭牌仪式分别在全县6个森工林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我县在全省率先启动的森工林场改革工作全面结束,实现了从“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的跨越发展。

我县原有长寿采育场、加义、献冲、楚昌、谈岑、黄金、汉昌等森工林场,均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有在职职工600余人,总经营山林面积30余万亩。一直以来,森工林场以培育和采伐木材为主。近年来,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下,森工人放下斧锯不再采伐木材,全面保护生态资源。由于失去了木材经营收入,加之受国家政策体制、社会变革等诸多因素影响,森工林场全面陷入困境,单位负债重,职工生存难、社会隐患多。

针对森工林场生存现状,为保护这支生态建设主力军。2018年,平江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多轮讨论,多方支持,按照“生态得保护、队伍得保持、民生得保障”的原则,明确功能定位,突出林场生态功能,通过对森工企业合并重组,处置闲置资产化解债务,落实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措施对森工林场下大决心实施改革。

改革后,放下包袱的6个森工林场积极依托森林资源优势,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重新焕发生机。谈岑、献冲、黄金生态林场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和开发绿色林产品,前景广阔。长寿生态林场开发的“长寿秘境”生态旅游景区,成为仅次于石牛寨的火热景区,并带动景区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楚昌生态林场开发“华阳论健”生态乐园,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加义生态林场依托全省唯一的“乡土珍贵树种主题公园”打造的森林康养基地已初具雏形,同时他们通过种植、加工黄精、茶油及绿色大米,年创收300多万元。

“通过改革,如今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明显增强了,工作热情高涨,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在我们‘长寿秘境’景区建设中,职工都是不计得失全力参与,花最小的钱在短时间内打造出这个景区。”长寿生态林场场长余普晖如是说。(林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