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种”出来的脱贫典型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1-20 10:07
| | | |

瓮江镇洪山村。这些天,曾雄辉忙开了,还请了村民们来帮忙挖红薯。“今年收了3万斤左右,早就被人订购一空。”曾雄辉不向命运屈服,发奋肯干,靠种植脱贫致富,大家都夸赞他。

曾雄辉和村民一起挖红薯 身后是盛开的油茶花

“两个女儿都是先天性脑瘫病人,长期卧床……”孩子治病要钱,曾雄辉夫妻俩要照顾她们,又不能外出务工赚钱,家里陷入困境。2015年,大女儿去世,曾雄辉一家更是掉进了无尽的悲伤与黑暗之中。

曾雄辉一家被定为贫困户后,驻村帮扶队不仅隔三差五来看望他们,还根据他家的特殊情况,为其详细制定了发展种植业的脱贫方案。2017年年底,曾雄辉一家搬到了安置房居住,小女儿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曾雄辉一心在脱贫致富路上奔跑。

曾雄辉妻子在自家门前晒油茶果

“2018年8月,汪书记到我家来查看脱贫达标情况,看到我种植的辣椒和油茶,鼓励我要继续搞好种植业,2020年6月,黄县长又来到我家中,询问产业发展情况。”这几年,曾雄辉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和汇农贷30万元,大力发展种植业,有辣椒,有红薯,有南瓜……只要洪山村能种植的,他都积极去尝试。有技术上的问题,镇上农技中心、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就赶来现场指导,有销路上的困难,帮扶干部就一起来帮忙宣传销售。

丰收的小香薯

“去年我家收入有10万元。今年我又种植了220亩油茶、20亩南瓜、16亩红薯、2亩辣椒、3亩黄精玉竹……”如今,曾雄辉成了全县“十佳脱贫典型户”,还当上了村民小组组长,作为致富带头人的他,今年6月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用我的行动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何晶晶 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