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3个扶贫队长,3个感人故事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1-19 08:17
| | | |

童市镇东部山高林密,一路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有天和、建设、石洞等多个典型的山区和库区集中连片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这个“穷窝窝”迎来3位普通的扶贫队长,演绎了3段不一样的感人故事。

带着“百万”进村的财政干部

2015年3月,市财政局干部黎高华受市委组织部委派,来到童市镇天和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那时候,天和村村支部连办公场所都没有,全村共有111户405人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黎老入村的当天晚上,天下着瓢泼大雨,村里的路面泥泞不堪,出行异常困难。当时,他却坚持冒着风雨,深一脚浅一脚探着往前走,要我带着去入户走访……”谈起初次见面,天和村党支部书记苏爱如记忆犹新。“走到贫困户廖斐如家时,他家依山而建的土坯房承受不住山上泥土的冲击,一面墙壁倒塌,屋子里堆满了泥土。当时黎老皱起眉头,说别人是穷得家徒四壁,这里是只剩家徒三壁啊,不行咧!”

▲天和村驻村帮扶项目资金协商会

面对如此场景,黎老看在眼里却记在心里,跑前跑后第一时间争取来两百多万资金,给廖斐如等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补助,并落实了11户贫困户统一安置房。同时,在黎老的带领下,天和村也迎来了大发展。“黎老前前后后给村里带来600多万资金,新修道路7.8公里,村里各路段都装上了路灯,改变了天黑后伸手不见五指的历史,还有河道清淤、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说起村里的变化,苏爱如如数家珍。

两年多的时间,黎高华与当地群众结下了“鱼水”般的情谊。苏爱如说:“黎老结束帮扶时,60多个贫困户自主来村部送别,好多村民都不舍,流下了感激的泪水。现在,虽然黎老退休了,但他每年都会再回来看看村里的老百姓,我们早已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了。”

带着“原则”进村的硬气交警

2018年4月,县交警大队陈忖涛第一次来到童市镇建设村,成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到村第一件事,他便用了整整3个月和工作队员翻山越岭跑遍全村,走家串户拉家常,田间地头说农事,向村干部了解村子的历史和现状。

“我们现阶段做的是精准扶贫,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首先必须真正摸清底子,保证扶贫款用在刀刃上,这是原则。”陈忖涛说,刚到村里那会儿,陪村民聊天成了他每天的主要工作。谁家房子老旧,谁家有大病残疾,谁家有上学学生,扶贫款给谁不给谁,他心里都有数。

▲陈忖涛(右二)走访贫困户

“陈队长和别人不一样,他一直用公安的严谨态度和吃苦精神来扶贫,工作方法十分过硬……”来到建设村村民服务中心,村支书吴沙沙就开始细数陈忖涛为村里带来的改变。“2019年1月,陈队长被检查出冠心病和高血压,他却没把病情放在心上,一心扑在工作上。今年8月,当时正在开会,陈队长突然又脸色铁青,差点晕倒了,我们立马把他送去医院,原来他结石发作一直忍着……”回忆当时的情景,吴沙沙感到自己太大意了。

住院期间,陈忖涛仍然关注村里的工作,关心贫困户的生活。一出院,立马又回到了扶贫工作岗位。“我是一名老民警,既然选择了扶贫,就坚持干到最后,把这项事情做好,交一份完整的答卷,不辜负组织,不愧对百姓!”陈忖涛说。现在,建设村不仅换了“新颜”,还有了油茶、光伏发电两大产业, 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

带着“牵挂”进村的新晋奶爸

2019年5月,33岁的邹偲威来到童市镇石洞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正式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吃住在村,拉家常、促增收、跑项目、筹资金,处处都有他年轻的身影。

殊不知,忙碌和坚守的背后,邹偲威满是孤独和亏欠。在他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不久,妻子便怀孕了,但那时扶贫任务重,他却很少能抽出时间去陪伴爱人、照顾家里。“孕期大部分时间都是妻子独自度过的,她每次都克制自己的情绪,但有时候也会说‘只有我一个人’,我明白这句话里的期待和无奈,是她作为一个准妈妈想跟我抱怨却又不能抱怨的一句‘怨言’。”邹偲威遗憾地说。

▲邹偲威(右一)与贫困户交流

今年4月,这个温馨小家迎来了新生命。激动的心情还未平复,邹偲威又必须马上回到“战场”,妻子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孩子才几个月,正是需要父亲陪伴左右的时候,无奈缺席了很多成长瞬间,我只能每天晚饭后抽点空,用微信视频看看。”他努力寻求家庭和扶贫的平衡点,但心中的天平却无数次偏向扶贫一边。

当问起缺席妻子和孩子最重要时期的陪伴是否后悔时,邹偲威却坚定地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在脱贫攻坚事业需要我的时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如今,石洞村125户461人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比2020年脱贫标准高出100%以上,全面小康梦正逐步变为现实。(王明磊)